挺台的「立國」精神

 

至目前為止,我國在歐洲所設的代表處或辦事處 - 教廷因有邦交除外 - 唯一以「台灣」 而非「台北」為名的,就只有今年11月18日甫正式設立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英語: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中國對此暴跳如雷,事前攔阻不成,事後以各種政治、經濟手段「懲罰」立國,甚至還惡質地施壓與立國有商貿經濟往來的第三國企業參與「報復」立國。

中國此舉業已引發歐盟各國政壇極度不滿,日來紛紛表達强烈抗議。

其實,立國同意台灣以「台灣(的)」為名設立我駐該國代表處,完全未違反歐盟的「一中政策」。立國只是以「國王的新衣服」之精神告訴全世界,「Taiwan」就是「Taiwan」!不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更不是「中國台北(Taiwan, China」!

講難聽點,連中國不也是一天到晚在唬爛「台灣/Taiwan是中國的」,也沒聽他們說過「台北/Taipei是中國的」?!

「一中政策」原本只是聯合國對蔣介石的「中國」及毛澤東的「中國」二取一的政策。

簡單地説,1971年10月25日的2758決議文之前,蔣的「中華民國/ROC」是聯合國唯一承認的「中國」,之後改由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接手至今。

此「一中政策」根本和「Taiwan」的名稱無關!只是被中共趕出「大陸」二十二年之後,又被「中國」趕出聯合國的「中國國民黨」事後竟和「中國共產黨」聯手逼迫「Taiwan」只能叫「 Chinese Taipei」至今。

因此,戒嚴時代的中國國民黨只在表面上和中共政權爭「中國」,真正在意的是「不能讓 台灣 叫 台灣」!

這點,直到今天他們還在和中共聯手,只是名義上叫「反獨」。

立陶宛在1990年蘇聯瓦解後,擺脫束縛而成為聯合國和歐盟的一員。我們可以説,立國的立國精神和掙脫國民黨的台灣一樣:就是「捍衛自由,鞏固民主」!

今天民主化後的台灣並非蔣介石獨裁政權的繼承者,而是克服者。

台灣人根本不再和「中國」爭「中國代表權」,我們捍衛的是「台灣」的存在,而非「中華台北」的虛幻。

「Taiwan 」埋冤幾十年,世界各國受中國威脅利誘而扭曲「一中政策」,彷彿這個世界上只有「中華台北」,沒有「台灣」。

走過幾近亡國命運的立陶宛勇敢誠實地譲「Taiwan/台灣 」叫「Taiwan/台灣」,這是廿一世紀版的「國王的新衣服」。

立陶宛和台灣,一在歐洲,一在亞洲,相隔約一萬公里,卻因堅持真理與正義,自由與民主而形成命運共同體,同受中國的蠻橫打壓。

一場「自由與專制」之爭,「價值與價格」之戰,正方興未艾。台灣人應如何回報立陶宛對台灣的情義相挺?

自由世界要如何與立陶宛同舟共濟?

不是拭目以待,而是並肩作戰!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12月24日下午7:44  · 

歐洲25國「福爾摩沙俱樂部」串聯共同「挺立」!!!

最近歐洲 #福爾摩沙俱樂部 #25國 共同主席及核心成員聯名致函給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重申 #團結力挺立陶宛,並針對中國粗暴行徑及公然擾亂歐洲供應鏈,表達嚴正關切!!!

聯名函也副知歐盟執委會相關高層官員如維斯塔哲 (執委會執行副主席兼數位執委)、杜姆布羅夫基斯 (執行副主席兼貿易執委)、波瑞爾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布雷頓(內部市場執委),呼籲歐盟理事會與執委會盡快採取行動 #挺立

參與聯署的議員都指出,#歐盟必須採取具體行動強力回擊中國的脅迫,以確保歐洲經貿不受影響,並重申全力支持米歇爾主席、馮德萊恩主席、波瑞爾高級代表與杜姆布羅夫基斯副主席所發布的相關聯合聲明, #強烈反對任何歐盟會員國遭受政治壓力及脅迫舉措#期待歐盟採取具體措施反制中國的脅迫行徑

本次參與聯署的高達25國,顯示出抵抗威權中國與日俱增的脅迫行徑,已形成歐洲跨國共識。外交部感謝歐洲 #福爾摩沙俱樂部 再次串聯力挺立陶宛,同時呼籲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 #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秩序

_ _

The Co-Chairs of the #FormosaClub in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national parliaments wrote to the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uncil Charles Michel and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Ursula von der Leyen urging concrete steps to help #Lithuania and European companies resist pressure from the PRC and ensure the rights of member states to expand ties with #Taiwan!

The letter expressed concern at what it referred to as "heavy-handed," "unscrupulous" and "brazen" PRC behavior, such as removing Lithuania from China's customs clearance list, unilaterally renaming the country's embassy and recalling the ID cards of its personnel, adding that it is "crystal clear" that this is not just an attempt to coerce Lithuania, but also to undermine the fundamental integrity of European supply chains and the common trade policy.

MOFA thanks the Formosa Club for reiterating its support for Lithuania and we call on all like-minded countries to defend the rules-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 alongside us.

#UnityIsStrength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