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夜發生的平凡故事

「你們怎麼又來了?」我無奈的問這對夫妻。先生看起來比原本又更憔悴了一些,太太也是。

先前,他們是因為車禍的原因來找我,先生堅持他並沒有過失,但是車禍事故初步研判分析表顯示,他可能要負擔全責。因為這件車禍事件,他的腦部受到重創,經過幾個月療養以後,才漸漸恢復,但是現在非常容易暴躁憤怒。根據他太太說,只有到律師事務所來,他的情緒才會比較好一些。因為雙方都有受傷,車禍的過失傷害告訴,他是被告,也是告訴人。

「律師,我在公司工作二十幾年,即將退休,卻被公司開除了。」他苦笑。

「怎麼可能?」我覺得很震驚,因為他服務的公司,是有名的上市公司。基本上,解僱員工,是最後手段,一般都要經過冗長的程序才有可能構成,包括記過、教育訓練、績效評估等等,再三確認員工不能勝任工作,才會構成解僱事由,哪有這麼簡單?

「就這樣。公司高層前兩天突然告訴我,我上班玩手機,所以要開除我。董事長還在許多人面前吼我,要我立刻滾蛋。」

剛發生嚴重車禍、顱內出血、行動不便、過失可能是自己,沒人可以賠償。在醫院治療時,檢查出來自己有癌症。接著,遇到工作二十年的公司,竟然在他中年時非法解僱。對他而言,人生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悲慘的?

「這有可能會構成違法解僱,你可以去勞工局申請調解,或是到法院提出確認僱傭關係存在的訴訟。」我安慰他。

「我已經什麼都沒有了。」他神情落寞,「我最近每天都想要放棄自己。」

「不會的,你還有老婆跟孩子,他們一直堅定的站在你這裡。」我看了她老婆一眼,因為她一直沒說話。

「律師,坦白說,我有點無法承受他的脾氣。」她苦笑,「自從他受傷以後,每天都在埋怨自己、怨嘆公司、他的情緒很糟,常常暴起暴落。我跟孩子在他身邊,都覺得很委屈。」

說完,她眼眶都紅了,她老公似乎不知所措,像個孩子一樣,只能不斷的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像是跟我說、跟空氣說,又像是跟旁邊的太太說,雖然沒有正面看她一眼。

與其說沒有,不如說不敢。

「說對不起幹嘛呢?」太太幽幽的說,「我只是希望,你可以情緒好一點,因為我跟孩子,都想要讓這個家,不要一直在愁雲慘霧的氣氛裡。可是,每次你在抱怨什麼的時候,我就覺得你很尖銳,我想盡辦法安慰你,你都不會開心,到後來我很累,你知道嗎?」

「對不起。」先生低頭,聲音越來越小。

「你知道他在想什麼嗎?」我突然插嘴,「他其實很內疚,但是他不知道怎麼表達,所以才會用發脾氣的方式來處理。」

「他內疚什麼?」太太很驚訝,「發生車禍,腦部受傷,他不是故意的。被公司裁員,也不是他的錯,我都知道。他在生病以前,不是這樣的。」

「沒有人有義務承接另外一個人的情緒,這我很清楚。可是,你先生覺得自己很沒用。騎車不小心,顱內出血,已經讓你照顧他這麼久。竟然公司就找個理由隨便開除他。如果只有他一個人,他覺得死一死也就算了,但是他有你跟孩子,知道自己該振作,不能就這麼算了。」

「可是看著自己笨拙的復健過程、治療癌症的不可知,還有存款簿越來越少的錢,他會害怕。他怕自己再也不是你愛的那個人,他怕自己再也沒辦法保護這個家,他怕自己中年失業,往前看不到路,往後沒有退路,往後再也找不到工作,怕自己失去現在的一切,他怕就這麼死了。以前,他不怕死,但是現在他很怕,他怕看不到你們,又怕自己變成拖累你們的人,所以他一直心情不好。當你安慰他的時候,他會更糟,因為他覺得自己很沒用。」

先生的眼眶也開始泛紅,嘴裡喃喃的說,謝謝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太太的手,已經緊握住他粗糙的手。

「除了陪他一起持續看醫生,你還可以抱他。」我說,「當他心情不好、在抱怨的時候,你就過去抱抱他,然後跟他說,我們一起努力。或者不說話也可以,他會很感激你。」

這位先生,已經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只能不停的說,對、對、對。

太太看著他,以她明亮且堅定的眼神,「我很在乎你。以前,你保護這個家,以後,我會常常抱你。」

這是個在耶誕夜發生的平凡故事。但是,我相信,他們彼此的承諾,是對於這個節日最大的回報。跟訴訟無關,而是跟他們的人生有關,因為,即使在這麼多的挫折裡,他們仍然願意彼此深愛。

耶誕快樂。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