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後餘波震盪

四個公投未成案,但應該仍有很多餘波震蕩需要排除,執政黨也要面對更大的挑戰。 這是開始,而不是結束。

1、明後年「真的」有可能缺電,但原因與郭董想的不一樣。

鴻海郭董以掃墓為名,特地通知各媒體來聽他一句酸語:「明年會缺電,到時大家就不要埋怨」,卻無任何說明。當然他是博版面,目標是為2024做準備,把公投連結到明年缺電,合不合邏輯他是不管的。

認爲只是「嘴砲」,把缺電說是公投沒過,他太扯了嗎?但經三天沉澱,有人恍然大悟,郭董講的沒錯啦,是會缺電,但那是因為四個公投沒過,對台灣的經濟貿易、投資環境的穩定,是很大的利多(回BTA 、加入CPTPP的談判),不但台商有信心、回流更多,外資更增加,例如今年以來早就有華邦電、日月光、新代、力積電及其他,接著台積電半導體更會從4奈米到2奈米,默克也到高雄。這些當然都會增加用電量了 。

如果公投通過了,經貿環境信心變不足,投資設廠乏人問津,搞不好電力還會過剩。

嗯,不管什麼原因,郭董倒是誤打誤撞,說中了。

鴻海郭董以掃墓為名,特地通知各媒體來聽他一句酸語:「明年會缺電,到時大家就不要埋怨」,卻無任何說明。(資料照)

2、「萊豬城」與「高譚市」成立了嗎?

台南市、高雄市的南票北送,是「四個不同意」的主力,使得某黨的市議員,竟封自己住的城市為「萊豬城」,某戰鬥大將也指責「高雄市民逼全台灣人吃萊豬」,有人形容說高雄成了「高譚」。

其實公投成案,不是只比誰的票多,而是必須有1/4同意票(門檻已經降很低了),也就是要495萬多。但最後只是393萬多票而已,即使高雄市相差20萬票,也與反對或贊成沒有關係。

這種輸了就失去民主風度、怪民眾誤信宣傳、算術也還給小學老師,其荒謬的心態令人大開眼界。認為街上都已開始賣萊豬、人人都必須吃萊豬?他們難道沒聽說台灣開放萊豬一年,因為知道沒有人會買,進口豬商連1公克都還沒有下訂嗎?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啊。

同意萊豬進口,只是身為現代文明人,對國際標準、對食品科學與政府管制的信心,很多人對吃萊豬毫無興趣。否決「反萊豬」,並不是等於超市、菜市場一定要出現一堆美國「肖豬肉、毒豬肉」,逼迫大家買。這道理要怎樣講給393萬反萊豬的人了解?真的是很困難。

國民黨「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日前分析公投結果,稱「高雄人逼全台灣人吃萊豬」。(資料照)

現代人連結婚,做父母的都不能逼,誰能逼你吃萊豬?會講這樣的話,是不是應該考慮掛個精神科?前天竟還有謠言說,公投後台灣已開放萊劑餵本地豬,這跟郭董因公投不通過,就說會缺電,「心機」如出一轍。其實國內早有規定,公家機構、學校軍隊伙食,為了百分之百的安全,餐廳絕不准使用含有萊劑(零檢出)的豬肉。確實無論國內外,很多人對萊劑仍有些許疑慮。台灣政府不得不事先採取一些自打嘴巴的措施,先降低被攻擊風險。

對這些有疑慮的人,就不要談他們不想聽(或聽不懂)的什麼聯合國CODEX、幾個ppm、要吃多少才會有毒性、台灣有多少人十年來吃了多少萊牛、美國人又吃了多少了。只要說,尊重他們的顧慮,但CPTPP各國都已核准萊豬進口,我們採取同樣貿易的態度,才會受到認同而入會,享受關貿減稅,並且也有利台灣豬的出口。二當然是准美豬萊豬進口,事實並無人進口(將來也不會有),吃到的機會比吃到牡蠣的珍珠可能性更小。若真的有人「不知好歹」進口,除了會被嚴格檢驗萊劑殘留量以外,還會被全國上下焦點,全程追蹤、無所遁形,保證虧本多多。除非是硬要吃萊豬肉不可,我們是看不到萊豬城、高譚市的。

基於以上的概念,可否拜託那393多萬人,我們是小國,為了國家的經濟發展利益、進出口貿易的有利性,還是請支持萊豬的進口。

若是這樣講,還是聽不懂,就只能用一個故事來說明。有一個小孩,老師教他1+1等於2,怎麼教,他都堅持說是3。動用了家長共同來解釋,看圖識字、拿真實的東西做例子,再耐心教一個禮拜,又問他,1+1等於多少?他還是說等於3。對這樣的小孩,你能怎麼辦?

3、三接已過關,四接五接設廠,還有得吵:

適逢能源轉型議題,公投又守住,各種國內外投資將會紛沓而來,造成用電供需不均,這是執政黨對缺電問題最頭痛的時候。核二、核三即將除役,離岸風力發電需要先進工程技術,台灣不但缺乏人才,而疫情使國外技術人員無法抵達,進度嚴重落後,而且還面對「紅燈區」的問題,不是那麼容易。太陽能則要看老天爺臉色,發電也有限。

天然氣減碳,會受國際價格影響。一接二接廠已滿載,中南部自己用都不夠。三接從2001年開始初步工程,熙熙攘攘20年,現已底定、可以繼續建設,但仍會受環保團體高度關注及嚴格監督。基隆協和發電廠附近的外木山,是很多北部人喜歡去遊覽的地區,四接的填海或外擴,環評會受到更多的矚目以及更多的反彈。預計接下來的兩年,將會是更加棘手的執政黨難題。五接在台中港的擴建,同樣是要面對環評的困境。有人還說有白海豚的影響(與吳敦義是沒有關係啦)。

所以不要以為公投結束,大家可以過平靜的日子,其實前面還會有更多紊亂「吵架」的未來。這也證明有人說台灣的「民主受傷、公投已死」是錯誤的。若是獨裁,一切由政府決定就好,哪裡有什麼公投、哪裡有什麼環評、哪裡有什麼環團抗議不休?

4、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開放進口,將是下兩個月國內繼萊豬公投的大戲:

2018年全世界唯一的台灣「反核食」公投,時效已過。時過境遷,日本人也努力去改善檢驗全國包括福島地區的食品核含量。近一年來世界各國紛紛解禁,所依據的都是檢驗的標準。

現在很多親日人士,認為不應該再使用「核食」這個字眼,就好像在台灣的蔬菜不應該使用「農藥菜」一樣。只要檢驗在標準以下,都應該視為正常的食品。所以主張還是使用「和食」、而不要使用「核食」來代替福島五縣的產品。

但很多國內專家說,日本政府需要更多詳細嚴謹的報告以取信我國,同時也呼籲,政府不可以用政治或經濟的利益,來交換國民的食品健康,儘管日本人在疫苗、支持我加入WHO或CPTPP,不可以說全世界的人吃、美國人吃、日本人吃,我們台灣人就一定非吃不可。

這樣的正面健康態度是對的。不過個人也有兩個疑問始終不解:一是疫情之前,日本是台灣人最喜歡去的國家之一。其中主因應是日本高度的文明衛生管理、環境與嚴謹的生活方式。比較起來、台灣應該遜色很多,例如在日本很難找得到有味道的公共廁所。在台灣卻很難找到沒有味道、濕答答的公共廁所。骯髒的小巷夜市小吃、缺乏管理的小販、餿水、違法食品添加,在台灣是很常聽到的。

台灣在幾個世界文明先進國家中,環境衛生食品管制,應該不能算是頂尖,特別是偏鄉地帶。但很奇怪碰到國外食品的進口,往往又與中國一樣,成為世界少數管制最嚴格的國家。

另外,很多台灣人到日本旅遊的時候,津津有味的享受各地壽司、生魚片、味噌湯、烤魚、米飯,尤其到了迪士尼樂園、國際機場所在地的千葉縣(正是福島五縣之一),包括吃飯、買紀念食品回台灣的時候,沒有人去想到或關切是不是福島五縣的產品。基本上就是相信日本政府的管制,能夠上市的一定是合格的食品。但同樣的東西,如果包裝以後變成進口食品(農產或水產)到台灣後,突然間大家變成不敢吃了,因為害怕含有「核食」。

這些矛盾的現象存在,是必然的,也是我們要考慮的地方。阿中部長認為「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問題,與美國萊豬不一樣」,其思考可能是指:萊豬出不太可能真正進口,而日本食品一旦開放、一定是真的會送到國人面前使用,尤其台灣人這麼喜歡吃日本的東西,所以還是不得不更加小心。

無論如何,這個熱門話題,勢必影響未來兩個月大家的生活安寧,將考驗執政黨與所有民眾的智慧。也期望在國會的討論,能夠保持理性,不要到時也演出「丟生魚片」的場面,製造世界級的笑話了。

(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