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的憂愁

 

艾爾多安不相信專家,只相信自己。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艾爾多安不相信專家,只相信自己。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伊斯坦堡是一座美麗的城市,十五世紀,穆斯林從東羅馬帝國手上奪下此城,隔著博斯普魯斯海峽的舊城和新城,顯示這個城市連結歐亞大陸的多元樣貌,舊城具有觀光指標的藍色清真寺,因為疫情影響,日漸委縮的旅行業,從這座清真寺的空虛,安靜無人,已經顯露出來,沒有旅客就沒有美金,在龐大外債壓力下,土耳其成為通膨上升最先的苦主,現在,廣場上失業民眾在街頭舉著標語,痛罵艾爾多安無能。

艾爾多安不是經濟學家,但是喜歡向中國的偉大崛起學習,成為土耳其經濟致命傷,當然,還有一位向中共學習的委內瑞拉,已經把國家推進地獄,人民生活困苦,土耳其正在步入委內瑞拉的後塵。

這次通膨造成里拉跌了20%,2005年,一美元可以兌換1.3里拉,現在一美元兌換20里拉,黑市還可以換更多,造成里拉慘跌有兩個原因:一是,政府財政經常帳年年赤字,第二是美元外債累積,根據統計:2016年,土耳其美元外債是331億美元,到今天已經增加到800億美元外債,專家評估:每年,土耳其必需引進2000億美元,國家財政才會平衡。

艾爾多安不相信專家,只相信自己,當通膨上升時,央行建議應該升息,但艾爾多安卻反其道而行,宣佈降息升高薪資30%,但是,這一招並無法降低通膨,反而造成市場上大搶購,連麵包也缺貨,更遭的是鄰近國家見到土耳其通膨嚴重,開始入境用美元換更多里拉,加入搶購行列,例如:保加利亞、羅馬尼亞,通膨問題也因為搶物資而更加嚴重,廣場上抗議勞工說:工資提高,卻趕不上物價。

艾爾多安只看到土耳其高樓越來越多,基礎建設沒有停止,但是表面好看,卻無法掩飾國家沒錢,中共也是如此,高鐵、大樓一直蓋,人民無法享受,只有特定貴族享受,中共目前也一樣囊中羞澀,四處割人民韮菜,問題在於中共可以拖,但是土耳其無法拖。

土耳其銀行沒有一家賺錢,大企業同樣虧損,嚴格來說,這次通膨是2018年通膨的延續而已,這一年,艾爾多安審判政變的反對者,沒收財產,作法很獨裁,造成外資怯步,這也是外商離開土耳其原因。

中共的經濟應該比土耳其更糟糕,但是,土耳其無法像中共可以封鎖消息,也阻擋不住跨境搶購者,如今自己成了經濟禿鷹狙擊的國家,土耳其的悲劇也是其他左派國家借鏡。


土耳其通膨嚴重,民眾示威抗議。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