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輸贏? 評朱立倫談話

上週六,四項公投案結果出爐,結果均為「不同意」,隨後總統蔡英文表示,公投沒有誰輸誰贏的問題,只有國家要怎麼走的問題。然而對比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卻把問題怪罪給「公投已死、民主獨裁政府勝利」,頗值得一談。

筆者認為,朱立倫的發言根本是在污辱台灣人民。選舉勝敗乃常事,難道朱立倫忘了投票日當天上午自己說過「公投不是為了個人,是台灣民主的展現」,怎麼到了晚上公投結果跟自己立場不同時就說「公投已死」?甚至還創造出一個怪異的詞彙「民主獨裁政府」!民主與獨裁這兩個詞意思完全相反,筆者不懂朱立倫想表達什麼。況且,如果台灣真的是獨裁體制,怎可能讓在野黨連署提案公投?

筆者認為,國民黨現在的問題就是論述完全由深藍掌握。蔡總統沒有將結果視為誰輸誰贏,因為公投本來就是對公共議題的討論與選擇,且民進黨近幾個月加強與民眾溝通,努力消除大家對相關政策的擔憂與誤解;但國民黨從馬英九批評政府不自由的民主到朱立倫批評政府獨裁民主,完全忽略這幾年國際對台灣民主評價均來到歷史最高的現實,反而對真正的獨裁體制—中國不置一詞,完全顯示國民黨的認知與台灣社會、國際社會脫節。

甚至,國民黨將公投訴諸為倒閣、蔡政府不信任投票,但近幾個月來不管是蔡英文施政滿意度、信任度或民進黨政黨滿意度均高於國民黨,國民黨自己不被民眾信賴,還試圖將公投塑造成打擊多數人支持的對象時,當然也就無法號召更多選民支持,再次凸顯國民黨認知與台灣多數民眾脫離的問題。

這次公投對國民黨傷害較大的應該是流失經濟選民支持。過去這群選民認為國民黨較穩定、較會拼經濟因此給予支持,但這次國民黨提案的反萊豬公投,把萊豬抹黑成毒豬、瘋豬,過程完全不談對台美關係的傷害以及對台灣經濟的衝擊,許多經濟選民只好放棄國民黨。也難怪,外媒華爾街日報會認為公投的結果是「北京與國民黨的挫敗」,而路透社則表示「國民黨無法擺脫親中的指控」了!

(作者就讀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新北市民)

政黨對決? 看不下去!

◎ 呂仲軒

電視一開,看到的不是國民黨高層一字排開為公投落敗而道歉,就是民進黨因大獲全勝而發表感言。但究竟贏的是誰,輸的又是誰呢?

如果對公投還有點印象的話,就會知道主題分別是「萊豬進口」、「核四重啟」、「藻礁三接遷離」、「公投綁大選」,哪裡有政黨對決呢?這次公投的詭譎之處在於,政黨紛紛出面為公投拉票,並以此一決雌雄。可是這些公投項目選的是健康與外交、能源與安全、環保、選舉制度,本和政黨色彩八竿子打不著,卻在政治操作下變成角力的工具,媒體也不斷發送政黨須為結果「負責」的現象,更為其推波助瀾。

然而,當攸關自身、環境、社會及下一代的權益都淪為政黨競逐的傀儡時,就是政黨的「雙贏」局面:兩黨成功將所有議題染上其色彩,讓大眾思想浸潤於染缸卻渾然不知;那輸的是什麼呢?輸家是人民的理性選擇、獨立思辨的能力,恐怕更會是一代自由民主的凋零。在蓋章時,你想的是議題內容,還是藍綠立場呢?

也許這次低迷投票率就是中間選民的反撲,但比起消極不作為,勇於表現自己意見更能給政治操作者一技痛擊,讓公投結果更理性,使人民成為真正贏家。

(作者就讀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