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努力催票到今天下午3點59分

公投當天並未禁止宣傳

上週六早上去市場買菜,有攤販兜售泡茶的菊花。一位婦人靠近問道:「有沒有噴農藥?」攤販似乎愣了一下,然後有些委屈、不太高興的回答:「你如要買,你就多洗幾次;要不,就不要買。」婦人聽了轉頭便走。買賣是自由的,沒人強迫,這點小販都懂,奇怪藍營就不懂?反萊豬進口,看得出來只是個藉口,要藉公投讓執政者不好做事,才是目的。

儘管執政黨提出口號:「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但是最近一連好幾天筆者都接到藍營的電話,說:「我是某某立委,公投請投同意票。」看來,藍營已經在緊迫盯人了!而在筆者Line的年輕群組裡,都說藍綠惡鬥,不想回去公投。一句「惡鬥」,就否定了是非的判斷,這也是台灣社會的悲哀。

藻礁三接及重啟核四,應回歸專業判斷與討論才對,卻因政治算計,訴諸公投,合適與否其實是很值得思辨的。記得2018年日本核食公投:「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四縣市(略)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這種似是而非的文字陷阱,並不足以正確地反映人民的心聲,許多人都被誤導了,筆者年邁的母親便是其中之一,讓她迄今仍懊悔不已。可以說公投的直接民主的理想性,被投機取巧的政客利用了!

18日的公投,如果說是執政黨的期中考,那麼對於台灣有利的政策,除了動員從政黨員最後關頭全力催票外,文宣品務必如選舉般印製「圈選四個不同意」,張貼各地,讓支持政策的人一望而知要怎麼做、怎麼選。

此外,前幾天我看到中央社一則新聞,內容是中選會說,公投當天並未禁止宣傳;那麼希望綠營上下關心台灣前途的人,即使在18日投票這一天,也要努力拉票,尤其是執政黨公職人員,更要運用人脈與影響力繼續催票,這是執政者的義務及責任所在,不要因為在野黨胡亂杯葛就縮腳。政策如是對的,就要堅持到最後一分鐘,讓人民有信心投下這一票。

(作者為日本安田女子大學文學博士,大學兼任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