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四大公投的個人看法

我的論述脈絡,是從台灣的「國際地位」、「經濟發展」及「國安」三大角度來思考。

台灣過去是「國際孤兒」,但美中貿易大戰以來已見扭轉,國際的經濟分工地位越來越重要。台灣必須要增加國際參與,尤其沒有經濟實力,在國際上沒有人要理你,中共就更有藉口欺壓台灣,甚至武力犯台。

 美豬

四大公投當中,我認為以美豬議題最重要,經不起公投闖關成功。同意美豬進口,是台灣拿到國際經貿參與(單邊、雙邊、區域)的入場券。

美豬的殘留劑量,大家釐清很多了,根本對人體沒有傷害。況且美豬進口之後,你不喜歡就不要去買,沒有人要強迫你,是不是?

 重啟核四

(1)到目前為止,擁核派與反核派都各說各話,引用的數據資料都不是最新的,在核四安全這麼重要的事情上,這樣不行。我覺得最好是核四再舉行一次安檢,由國際第三方公正專業單位用最新、最嚴苛的標準來檢查,這樣檢查出來的結果最可信。

(2)核四牽扯的問題非常龐大,我認為需要獨立舉行單一命題的公投來做,逐一釐清,不適合包裹進這一次的四大公投,根據這一點的程序問題,我會投下反對票。

(3)蔡英文政府否決 2018 年「以核養綠」的公投結果,這確實是有可議之處,但即使蔡英文執行公投結果其實也白搭,因為只要全台灣 21 個縣市沒有人要收核廢料,政府無論藍綠誰執政,核四重啟什麼都做不了,是不是?

從「沒有一個縣市願意收核廢料」這一點來看,核四重啟根本就是一個假議題啊!這一次公投沒通過,擁核派過一陣子再舉行第三次公投,結果還是一樣白忙一場,是不是?拜託不要耗費社會資源這樣搞。

(4)發展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台灣不能落後。

如果「以核養綠」執行了,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速度肯定落後十年。蔡英文的再生能源轉型確實有點冒險,讓台灣出現電力缺口,但這也不是沒有好處,會逼得大家更認真、更加快腳步發展再生能源。

你不想用煤炭發電搞壞你的肺,那就趕快去發展再生能源,而不是回頭擁抱核電,是不是?

擁核派一直心疼核四花下去的錢打水漂,但台灣目前加速發展再生能源(尤其是打造生態系供應鏈),這會帶動產業升級轉型,驅動台灣的再生能源研發能量,創造更多隱形冠軍去吃國際市場,完全可以帶來新的經濟產值,填補核四損失掉的錢,是不是?

(5)台灣要怎麼不缺電,不是靠一座核四電廠就可以解決,最重要的是「能源管理」要進化,企業到民間都要學習怎麼「節電」、「智慧配電」等。另外,南電北送的模式可以走入歷史,各縣市可以根據地利之便選擇「區域化多元發電」(包括風力、水力、地熱、太陽能等),自給自足。

 藻礁三接

蔡英文政府已經讓步了,做很多調整,要適可而止。

天然氣目前需要依賴進口運輸,大家想一想,我們跟什麼國家進口天然氣?中油官網表示「 14 國(全球出口國 20 國),進口來源分佈於中東、東南亞、澳洲、非洲、俄羅斯及美國等地區,以達到分散氣源之目標。」

台灣是天然氣世界第 5 大進口國(中油官網表示),大家想一想,別的國家要賺台灣進口天然氣的錢,是不是會更願意幫忙維護台灣海峽航道的安全?是不是會更反對中共武力犯台?國際上有更多國家為台灣撐腰,台灣是不是就越安全?答案很清楚了!

公投綁大選

這一題很簡單,台灣選務系統目前沒有那麼大的能量,在一天之內同時應付總統、立委、公投的投開票,不要搞死大家。

 四個不同意,台灣更國際

 四個不同意,台灣更安全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趙曉慧的時事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趙曉慧

趙曉慧
「灼見文創」創辦人兼執行長 「真言滔滔客」財經論壇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