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數學老師看反萊豬公投


四大公投18日投票,消基會13日舉行記者會,董事長黃怡騰(中)重申反萊豬立場...

 


首先,釐清一個概念:即便在一個最民主的社會/國家,舉凡科學上的對或錯,都絕非透過投票或舉手可以表決決定的,當然也就沒有少數服從多數那回事!這就好比,在數學課堂上,要回答「正方形是長方形嗎?」,絕非訴諸全班舉手、採多數決,而是要從正方形與長方形的定義,去做科學的判斷!這也像伽利略的年代,雖然在教會的強力灌輸下,大眾的普遍認同是「天動說」而非「地動說」,卻無法改變伽利略認知的「地球依然在轉動」的正確性!

其次,人不吃東西無法存活下去!但某樣東西,吃得吃不得,先上場的當然是科學上的是非題;通過了,才輪到要不要買或拿來吃的選擇題!職是,日常的三餐,可不可以把萊豬、萊牛擺上餐桌?這當然是科學上的是非問題!通過了,才有准不准進口、要不要買來吃的選擇問題!

萊豬、萊牛,吃得吃不得?從數學排列組合的觀點看,一共有四種情況:(1)萊豬、萊牛都可吃(2)萊豬(是毒豬)、萊牛(是毒牛)都吃不得(3)萊牛可吃,萊豬(是毒豬)不可吃(4)萊豬可吃,萊牛(是毒牛)不可吃。

科學訓練告訴我們,(3)與(4)這兩種情況,是反科學的、反智的、雙重標準的!剩下的,就是:要嘛,萊豬、萊牛都可吃,要不然就是萊豬(是毒豬)、萊牛(是毒牛)都吃不得!

所以,中國國民黨把萊豬說成毒豬,提反萊豬公投,要禁止萊豬進口,卻變相認證萊牛不是毒牛,容許其進口,要大家可以放心吃,是反科學的、反智的、雙重標準的!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數理教育系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