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議題不是煽動仇恨的工具

台北萬隆變電所設備發生故障,導致變電所跳電、高壓電塔起火,雙北數區約30萬戶停電。然而,事故才剛發生未幾,來龍去脈都還沒有查清,藍營人士就急於跳出來直指「缺電」,網路上也突然跳出一堆「能源專家」,搬出一堆專業用語,直稱事故是因為故意的「降壓」而增大電流供應,斥政府此舉是在「掩蓋」缺電的問題,提出要重啟核四來「解決」,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而台電也特意為此發出聲明,澄清沒有所謂降壓一事,呼籲相關人士勿再造謠。

台北萬隆變電所設備發生故障,導致變電所跳電、高壓電塔起火,雙北數區約30萬戶停電。(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過,造謠帶來的傷害已經造成,儘管造謠者最終被告成也已經無法彌補當時所造成的影響。而此類案件的罰則本來就有限,甚至還不及因造謠而帶來的政治利益,加上法律上的「散播謠言,足以影響社會安寧」亦難以界定,舉證費時、定罪亦並不容易,造謠者對被告與否也大多不太在意。這次的事件再一次反映「言論自由」與「散播假消息」之間的爭議仍然存續,社會若未能儘快取得共識,台灣社會將隨輿論環境的紛亂越來越走向兩極化,無助對社會議題的理性討論,也無法防範中國的認知作戰。

民生與政治密不可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監督者,理應是在事故後,敦促台電儘快完成修復工程、恢復供電,然後徹查事故原因並檢討現行的機制和監管,確保日後不會再有同類事情發生,同時向公眾清楚交待細節以及與受影響民眾商討合理的賠償方案。不過,藍營政客似乎只是想以「缺電」論攻擊執政黨,而非真正在乎民生問題:一邊講得缺電已是燃眉之急,一邊卻想要重啟不知道幾年後才能投產的核四來解決電力問題,另一邊又要阻擋對能源轉型重要的三接,同時又每天在中火的空污問題上吵個不停,卻從來不會要求台中市市長推動改善。除了為反而反,為亂而亂,甚至是希望台灣的電網真的在明年夏季高峰期時超載,借以再找機會攻擊政敵以外,這種所謂要「解決缺電問題」的邏輯,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反之,若藍營支持者真的認為台灣存在缺電、空污問題,就更應該在公投第20案的「珍愛藻礁」投下不同意票,讓作為低階綠能的天然氣能取代火力發電,以達至減排及穩定電網的效果。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