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狠狠賞了劉結一與朱立倫耳光

 

十二月十二日中國的「海峽論壇」在福建舉行,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親自與會,並播放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預錄的致詞影片,但是十日尼加拉瓜才與台灣斷交。台灣人對尼國其實很陌生,去過的人沒幾個,但台尼斷交只會讓台灣人更厭惡中國在外交上的打壓。

台尼斷交,中國當然是主要發動者,除了要報復立陶宛讓台灣設立代表處,而且是以台灣為名;斯洛伐克最近由經濟部次長率領龐大代表團訪台;加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挺台言論;美國等「五眼聯盟」抵制北京冬奧而不派官方代表參加;更重要的是,在台尼斷交同一時間,美國舉行「民主峰會」,台灣受邀參加而中國未受邀請。

但是中尼建交有這麼急嗎?為什麼一定要在「海峽論壇」舉行前?中國外長王毅當過國台辦主任,一定知道中尼建交會引發台灣人對中國的憤怒,這不是讓台灣有意參加論壇的人裹足不前嗎?因為一定會被民進黨批評是親中賣台;而國民黨參加此論壇是否要抗議台尼被迫斷交?如此不是給主辦單位的國台辦找麻煩嗎?

由此可見,王毅根本是扯國台辦的後腿,讓擔任過駐聯合國大使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難堪;也讓朱立倫尷尬不已;顯然王毅根本沒把兩人放在眼裡。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也以視訊方式參加此論壇,他曾在馬英九執政時當過陸委會主委,結果他沒有向中國抗議台尼被迫斷交,還被王毅糟蹋,真是情何以堪。

此外,國民黨希望在十八日舉行的四項公投都能通過,其中特別是國民黨提案的禁止美豬進口,這也是最有可能通過的一案。但是當台尼斷交下,台灣人會認為在外交上必須更依靠美國,更支持台美關係的提升,如此美豬進口就該同意。民進黨一定操作這種「仇中親美」的氛圍到十八日,所以反美豬進口公投的通過可能性下滑,連帶「四個不同意」通過的機率卻增加,中國真的是國民黨的「豬隊友」。

由此可見,習近平一再扮演蔡英文的「神助手」,沒有他提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沒有他在香港大肆打壓民主人權,蔡英文怎麼可能高票連任?現在針對台灣公投又出手了。蔡英文上台迄今,台灣斷了七個邦交國,但蔡的民調不但沒下滑,反而上升,除了因為斷交到最後都麻木了外,台灣人在憎恨中國蠻橫鴨霸的情緒下,更支持蔡對中國的強硬路線。

北京雖然得了一個頗有爭議的尼加拉瓜,卻讓國際間更支持台灣,這種粗手粗腳的「膝蓋式反應」,只證明這正是「戰狼外交」的思維。

最近蔡英文的民調不斷攀升,在國際的能見度大增,習近平也想藉台尼斷交來挫挫蔡的銳氣,當然是適得其反;只是說之前中國搞了七次都失敗,為何還要搞第八次?看來這個體制肯定出了問題。

(作者是台師大東亞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