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喊缺電挺核四!看看台南用綠能挺台積電

許多挺核四重啟的論述,常常拿擔心台積電會「缺電」來說嘴

對於四項公投,藍營政治人物頻頻呼籲政府應務實面對當前「缺電」問題,才是上策。更質疑政府能夠許半導體產業一個電力不缺的未來嗎?如果不能,產業將何去何從?不斷操作「缺電」仇恨。

拜託,這些扯後腿不要再操弄對綠能的質疑了好嗎?台灣沒有任何縣市長敢說他要核電廠進駐,就這麼簡單。解決問題,不用捨近求遠。在實務上,魄力決定效率,台南市政府與中央政府在綠能協力,合作機制也是永續的關鍵。

時間是一個限制,也是壓力,國人得學會時間管理,政府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最好解。在民主討論過程,正能量要學會哪時候該跳出來主導?如何打斷似是而非的發言?離題了怎麼拉回來?議題卡住了又要該做什麼?

許多挺核四重啟的論述,常常拿擔心台積電會「缺電」來說嘴,憂的是電力的供應能否滿足晶圓廠長期的需要。這個問題有個在地經驗可以分享,為了台積電等產業,台南市政府如何幫助產業找電?讓經濟起飛邁向一大步。

全世界都在爭取台積電,當然是需求大,需求為什麼大?因為全世界因為疫情,缺晶片缺到天昏地暗,尤其車用的,包括美國,多少國家來拜託台灣,多虧台灣的輪班工程師,世界才有晶片可以用。

從永續發展的角度看,綠能不是不好,而是不夠。

來台南,可以預見未來的台灣。企業很爭氣,地方政府想要企業去投資就得展現魄力,台積電需要綠電,台南就是有辦法提供穩定的綠電。綠能產業的發展,台南市政府想的不是能做多少算多少,而是一定要做,還有能不能進一步做更多,讓這類的「智慧綠能」能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

因此,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備受全國矚目,綠能有多大功效?在政府部會積極努力下,目前整體再生能源累積裝置容量為9,119 MW,達成2025年30 GW目標的30.2%,「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以創能、節能、儲能和系統整合四大主軸,為驅動台灣下世代智慧綠能產業成長重要研發基地。

圖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空拍照。(台南市經發局提供)

 

國人真正要注意的是科技的前進趨勢,因為科技是會不斷研發的,成本是會一直下降的,而不是靜態的看「現在」怎樣怎樣,從綠能、5G(網速的不斷提升)、AI這些科技,早就是非常明顯的趨勢了。

從永續發展的角度看,綠能不是不好,而是不夠。綠能為低碳能源,也沒有甚麼難處理的廢料,一堆老美、歐洲大廠都要求自家的供應鍊要使用低碳能源,所以台灣的廠商也必須使用綠能。

進一步來看,全球主要國家已經將針對碳排放採取聯合行動,規定企業一定要使用多少綠能,否則會被額外各種懲罰。台灣綠電供給量逐步增加,像台積電這種全球企業,如果綠電使用不夠,會被懲罰,所以政府發展綠電是必要,且直接的基礎建設。

直言之,台灣未來的經濟競爭力,關鍵就是靠綠能跟節能產業,維持競爭力只有做得太慢的問題,一點都不雲端高空。遇到問題,可以選擇放棄,也可以嘗試解決問題,台南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經驗值得國人重視。

(海洋科大學助理教授,台師大東亞系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