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起火就得開核四?別把人當傻子!

昨天台電一個變電站設備短路引起火災,造成台北市文山區停電,不過在短短15分鐘內就恢復了90%用戶的電力。這種快速復電的程度,到底哪裡像缺電我是看不出來啦,但公投前發生意外,不出所料地有政治人物和擁核團體又開始齊聲亂講「停電是因為缺電,所以要重啟核四」的論調。

真的是為了贏,把人民都當成傻子。正常人看到變電站爆炸,根本不會馬上聯想到擔心缺電,反而會覺得幸好爆炸不是發生在核電廠好嗎。就是因為害怕爆炸,所以才更該反對重啟核四!而且別忘了,核四還沒成功運轉就已經發生過電腦秀逗引發控制室大火的意外喔!

正常人看到變電站爆炸,根本不會馬上聯想到擔心缺電,反而會覺得幸好爆炸不是發生在核電廠好嗎。圖為昨上午台電文山區萬隆變電所驚傳爆炸聲響,黑煙不斷竄出。(資料照)

 

火災停電卻被硬扯成缺電

因為公投將近,言論都變得越來越極端。只要哪裡發生停電,無論原因、無論規模、無論時間,擁核團體都會直接先扣帽子大喊缺電。就像在公車上打個小噴嚏,全車的人就說你一定是得武漢肺炎,砲轟政府怎麼隱匿疫情一樣,根本已經失去理智。

有政治人物在網路上傳了事故現場火光很大的畫面,大罵這一切都是缺電造成。這個鬼邏輯真的令人遺憾,你都看到畫面上是火災了,設備被燒壞當然會停電啊,硬扯停電原因是缺電,是把大家當成不會思考的殭屍嗎。

真要說害怕,我就住在看得到濃煙的地方,老實說事發當下,我反倒覺得停電都是小事,不要炸到我家比較重要。擁核者利用爆炸事故來倡導重啟核四,真的超好笑,大家害怕設備爆炸,所以才更不應該重啟核四好嗎!

害怕爆炸才更該反對重啟核四

不就好險今天的設備爆炸不是發生在核電廠?畢竟只要是人為設備,都無法保證零意外、零風險,但問題在於當發生意外之後,我們能承受的傷害和影響程度到哪裡?

其他任何發電廠爆炸頂多引起火災,可能有傷亡,但撲滅了就能快速重建復原,但核電廠爆炸就沒那麼簡單了。核災造成輻射外洩恐怕會讓人十年百年都無法回家,土壤空氣甚至農作物長久殘留,還有身體長期的健康威脅,我們能承受嗎?兩害相權必須取其輕才對吧!

就算反應爐安全,又怎能確定其他電力設施永遠不會意外爆炸?況且,核四還沒運轉就發生過電腦失控而引發控制室大火的意外。控制室是什麼?是核電廠的大腦啊!還沒運轉過就大腦秀逗整個燒壞,更別說核四一直無法通過測試的項目,就包含消防設施。

就算缺電 要解也只能靠三接

令人不解的是,假設現在當下台灣真的缺電好了,到底為什麼有人覺得重啟核四就能解決缺電?真要講也該是靠三接比較能解吧。

台電和原能會評估重啟核四至少要花10年,即使用擁核團體估算的時間,也至少5年才能修好一號機;那真要說起來,三接只要花2.5年就能完工供氣發電,每年發出電力就已超出核四一號機。等於只花一半時間、發電量還更多,無論怎麼看,缺電都是靠三接來解決比較快。

變電站火災都能扯到缺電開核四,怎麼不說爆炸發生在核四會更危險,怎麼不說三接完工時程和發電量都超過核四一號機,怎麼不敢說就算真的缺電也要靠三接來解決才最快!真的不要為了贏得公投和自己的選舉選舉,就這樣不斷愚弄人民,人民不是沒有判斷力,別把大家當傻子。

(新北市上班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