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國民黨反萊豬,其公投領銜人林為洲先生在其臉書寫了三句話。

第三句特別標榜:「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很好。不能不同意。

但這句話只是「描述」現狀。問題在,中國想「改變」這個現狀。因此,我們和他的差別是:我們不僅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還要「維持」「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美國在幫我們「維持」這個現狀。

再回頭看看他的第一句話「為了國人健康,得罪美國又怎樣?」

咦,不禁狂吃十年的萊牛,卻禁還沒進來的萊豬,表示此公投無關「國人健康」,而是攸關「國人歸屬」。

因此他要説的應該是:「為了祖國的完整,得罪美國又怎樣?」

至於第二句,他寫的是:「我是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不是美國的第五十一州」。

我看得懂他要說什麼,但是這句話有個致命的疏漏。

他要説的不是:「我是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不是美國的第五十一州」」。

因為,「人」不會成為「州」,「為洲」就算改名成「偽州」,也不可能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一州。

我知道,他本來要說的應該是:「我是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台灣』不是美國的第五十一州」。

但是,你看,連這麼重要、這麼關鍵、還這麼短的一個句子,他都能把「台灣」給漏掉!那是要叫我怎麼相信,他真的是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瞧,在一個中國國民黨代表人的潛意識裏,「台灣」連個主詞都沒得當,遑論擁有主體和主權了。

因為全黨平常不准如此想、不准如此寫、不准如此説,疏於練習的情況下,逼急了,一時生疏,能熊熊寫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當然已經很不容易了。

只是,如果反萊豬真的是爲國人健康考量,那,一句「為了國人健康,得罪了美國又怎樣?」不就一鏡到底就夠了?又何苦要心虛到既漏「台灣」又漏餡?

為今之計,依我看,只有一個辦法能解套,-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句話之後,要加碼補強為:不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同意「中國武㬨或侵略台灣」。不同意「國共等各黨沆瀣一氣」。不同意「各黨假藉反獨反民主」。

沒得猶豫的,「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和這四個不同意就是燒餅和油條 -一套的。

也許敢寫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句話,擺出這個姿態,算你夠油條。

可,再怎麼油條,也千千萬萬別隨便塞個土條。因為,那會是勝之不武,-因為,只要土條擺姿態,多少專家學者都一樣,全都拿他沒皮條。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