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的同意票 將使台灣以後不會再有公投?!

今聞上月才以「非法」方式贏得總統選舉的尼加拉瓜奧蒂嘉政府,因打壓異議人士(並向中國靠攏),雖然已遭受美國政府及其他國家的制裁,禁止高官入境,但今天(12/10)該政府以「一個中國政策」為由,事隔36年,再度與中華民國斷交,我國邦交國只剩14國了(全世界有主權的國家為195國)。

請注意:尼加拉瓜的斷交,是與中華民國斷交,不是與台灣斷交。50年前若不是蔣政權堅持「漢賊不兩立」,非要繼續用中華民國為國名,或許我們仍然以台灣或其他國名,繼續在地球村生存,留在聯合國,各過各的,不與中國互爭「正統」,像尼加拉瓜這樣的國家,起碼就不能反覆以「一個中國」為由,與我們斷交。

50年來我們繼續在憲法上以中華民國自居,領土上雖然以臨時條款,局限於台澎金馬,但名義上仍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爭一個中國地位。尤其是在對內,「中華民國」是神主牌位,抬出來所向無敵,即使是政黨輪替,在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前面,仍是垂首肅立,雖然明知國際上都是以台灣稱呼我們,但在國內,台灣兩字似仍是禁忌,不敢隨意開口,一講就是台獨,兩岸兩黨炮口一致,全力反對。

近五十年來,台海國際情勢的改變有四:

一是中國政治經濟力量越來越大,已成為足以威脅美國地位的世界強國。

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正統中國,在世界上怠無疑義,仍負隅反抗者,只是台灣某些政黨及其支持者(尤其上一代是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還有大概占台灣島內一半人口,因為懼怕戰爭的「維持現狀者」。從世界觀點,中國只有一個,有什麼好爭論的,如果中華民國也是中國,就暫時算是流亡政府而已。

三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前途由中國決定」,這兩個條件,被加碼並且加強力道。因應這樣的威脅,其實很多台灣人已經開始在思考上有所改變,中華民國四個字越來越縮小,台灣兩個字越來越大。若是被意外加上「中國」兩個字,政府就會跳腳抗議。在國際期刊論文,或是國際會籍,名稱被加上中國,作者或參加者通常也都會要求更正。更重要的爭取,是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人民決定。

講了半天,這與將要舉行的公投,有什麼關聯呢?這就是本文將要談到的國際形勢第四個變化。

這個變化就是幾年來,世界上的重要國家,已經體會到中國強權的崛起,讓他們不得不開始注意到亞太地區、仍然以民主方式成長的「台灣」(雖自稱中華民國),希望這個有普世民主共同價值的小國,能夠幫忙自由世界,在第一線對抗強權。

在這個態勢下,許多民主先進國家,都思考如何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幫助台灣能夠重返國際社會,加入各種經濟文化組織,負擔該有的責任,所以我們能夠看到許多國際人士的來往奔波訪問與援助。最明顯的就是東歐、美國與日本。

三年前台灣的公投,阻擋了日本的福島食品進口,是世界上唯二禁止該食品的國家(另一個國家是中國),使台日的關係曾經陷於低潮。很多日本人覺得奇怪,為何台灣觀光客在千葉、福島大啖美食,完全沒有問到是否從核區而來。但回來台灣卻說這些食品有危險,不可以進口。

一個負責任的現代民主自由國家政府,斷然不會讓國民食用、或輸出有危害健康的食品至他國。而一個負責任的民主自由國家政府,也斷然不會輸入有危害健康的食品給自己國民。所以問題不是在從什麼地區輸入,而是食品上面的安全上有沒有合乎檢驗標準。

將舉行的公投第18萊豬案,是同樣的道理。像美國這樣的高度文明國家,對食品檢驗非常嚴格,包括豬肉牛肉,即使有用萊劑,都已有聯合國CODEX嚴格規定的標準。以前有人反對美豬,是因為標準還沒有訂出,並有其豬瘟時代的背景。但現在應該不一樣了。

有些人辯解說,我們反的是萊豬而不是美豬。但美國農場,養牛養豬使用萊劑,在所難免。就像我們在台灣,種大量蔬菜,空中噴灑農藥非常普遍,如果殘存的農藥,有一定的檢驗標準。到市場或超市買菜,很少人去考慮哪一些蔬菜農藥多、哪些農藥少。甚至也可以說,要買到不含農藥的蔬菜,機會是很少。也就是一方面信任政府的把關,一方面各自小心、蔬菜多洗幾次,或是買水耕、或小農號稱不加農藥的蔬菜。水污染、空氣污染,我們生活中在所難免,但沒有人說。我不要水、我不要空氣。

美國牛肉比澳洲牛肉好吃,這是很多人公認的事實。台灣並未禁止含萊劑的美牛進口,而大家買牛肉、吃牛肉的時候,從來沒有人去問有沒有含萊劑,甚至某一每每與執政黨作對的市長也說,美牛的萊劑,在煮的時候或吃的時候,「都會代謝掉」。某黨的議員說,美牛有萊劑,可是兩陣營都不反對,所以我們只反對萊豬、不反對萊牛。這些理論,講的人有沒有精神分裂不曉得,但是聽的人倒是聽得精神分裂了。

美國人、到美國觀光的人、在美國的僑民或留學生,大家都吃美牛美豬(很多都含有萊劑)。如果有問題,早就鬧翻天,輪得到台灣抗議?最近據旅居美國的親友告知,美國與論知道,台灣將公投反對美豬進口,他們也擔心下一步會不會有反美牛公投?那可是真正影響很大的貿易。

昨天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表示,進口商「自主不進萊豬」,是因會自找麻煩、生意虧本,台灣人即使貴一點,大多數都會選擇本國的豬肉。但若是硬要以公投,通過禁止萊豬,將會對國家和產業造成複雜的問題。

(翻攝Mr.柯學先生臉書)

簡單的幾個結論:

1、美豬美牛都可能含有萊劑,兩種應該一視同仁,若萊豬是毒豬、萊牛不就是毒牛了?怎麼說得過去!再說現在檢驗已有一定的標準,大家就不要再污名化。

2、每次講武漢肺炎疫苗,很多人都說必須要有國際認證。現在萊劑含量已經有聯合國國際認證標準,怎麼又說這個認證不算數、有危險?

3、很多國際人士的警告,尤其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部副部長,薛瑞福前天所言,若台灣反對萊豬進口公投被通過,將使台灣更為孤立,台灣地位更為危險。

個人認為,若一方面狂吃美國萊牛肉,一方面對美國萊豬怕的要死,這是你自己的飲食選擇。但是想到,台灣可能已經一步一步走向亡國的關頭,「我們不要世界各國的幫忙」、「我們不要回到國際舞台」。這就像「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50年前蔣政權已經讓台灣被丟棄在國際村邊緣當孤兒,50年後還要讓某政黨操作,遠離國際民主國家的支持援助?當全世界多數的趨勢是「反中」,唯獨台灣反而是少數的「親中」?

請放心,進口商不是傻瓜,會進口萊豬美豬的機會很少,即使因為價格低的進口,你就選擇不要吃,一點問題也沒有。但在法律上,請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給台灣留些生存的機會,對禁止萊豬進口,投下反對票。很多人都已說過,美國根本不在乎美豬帶給他們的貿易額,他們要的只是一個國際貿易公平原則。講直白一點,我們同意進口萊豬美豬,「哄一哄美國」,實際上幾乎不進口,這種事情大家做不到?

重啟核四,會讓國家繼續浪費非常多的經費,以及將來核能電廠的危險。通過三接遷移禁建,將使缺電危機擴大持續,並有可能增加燃煤必要性及污染。公投綁大選就不必再說了,上次的教訓還不夠嗎?一方面投票、一方面開票(當時個人看到長蛇陣,根本就放棄投票)。

會不會因為公投全部通過,使台灣更加沉淪無助,一步一步更走向統一的陷阱,將來甚至會變成沒有民主、自由、沒有選舉、更沒有公投的地方?這是最令人擔心的事。也是希望想要投四個同意的民眾,所要自己考慮的。因為你的公投,一念之差,可能會使這一次的公投,變成最後一次了。

(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