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在「加減有差」, 關鍵是在「理念相同」!

 

建交時,他們叫尼加拉瓜,

斷交後,並不叫尼減拉瓜。

因為,加加減減,減減加加,-

自從解嚴後,

自由民主的台灣國家之外交

本來就不再是邦交國數目字

「加減」的問題。

他們朝三暮四,

我們說一不二。

或許他們益至仁盡,

我們已是仁至義盡。

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只有祝福,別無他語。

將軍不下馬,各自奔前程。

減了這邊,多了那裏。

沒有心急如焚,只有心胸坦蕩。

— — —

我一直認為,解嚴後的台灣之立國基礎就是「自由與民主」,而不再是蔣家政權的「反攻大陸、神州大夢」。因此,我們繼承的絕對不是國共互爭的「中國代表權」,而是台灣人自日本時代即已萌牙的「主體與土地同根,價值與人性聯結」之理念。

也因此,我作為台灣國家的駐外人員一向將台灣對邦交國(如昨天之前的尼加拉瓜)之各種援助為「義助及回饋」行動,而非「利益交換行為」。

我名之為「義助與回饋」,是因為台灣戰後亦曾受西方進步國家的無償援助。而今輪到經濟小有成就的我們來回饋國際社會。

因此,若有國家認為可從中國得到更多的援助而告別台灣,我們只有祝福,別無他語。

四天前,與台灣並無邦交的德國,繼續新政府白紙黑字寫下支持「民主台灣」國際參與之後,其十六邦其中一邦的黑森邦邦議會議長在其議會大樓宴請我並請我在貴賓簿簽名題字。

我除了表達榮幸之外,同時也強調台德兩個民主國家之「理念相同」的關鍵聯結。

席間,議長屢稱台灣為「自由燈塔」,並對台灣從獨裁走向民主,從專制走向自由極表佩服與珍惜,亦十分關切台灣所受之威脅。

回柏林後,我看到,在場的台灣忠誠友人黑森邦議員Tipi先生將照片放在他的臉書,很有感覺。

這不是台灣外交唯一的方向,但卻是不可或缺的一塊。

值此時刻,我對「我台灣,我驕傲」的感覺特別深刻與溫暖。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