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的世界經濟趨勢

【 未來十年的世界經濟趨勢 】

要回答這個問題,簡單說,就是「全球化」的世界格局將回歸「區域化」。

(1)

新冠疫情導致國際商港的貨品物流大亂,加上美中兩強博弈繼續打,全球各大國家都體認到「自建供應鏈」的重要性,包括能源、基礎工業、製造業、高科技產業等,這是國安、經濟發展等多重考量。

自建供應鏈,也就是新貿易保護主義,但美國與中國的作法,南轅北轍。

美國自建供應鏈,是邀請國際盟友到美國設廠(台積電即是一例),同時形成信任度堅固的國際「抗共」鏈,美國給國際盟友生意做,藉此孤立中國。

中國自建供應鏈的方式則是「鎖國」,從進口、與外企合資轉為百分百國產化,而外資想賺中國的錢就必須同意技術轉移(以及關鍵技術要承受被中國瓢竊的風險),藉此扶植自家供應鏈。

無論美國或是中國,都要趁這一次自建供應鏈的歷史機遇,完成產業的升級轉型。美國絕對可以做得到,但中國的困難度很高,關鍵在於「文化素養」,中國共產黨執政下的中國社會,道德淪喪,偷拐搶騙習慣了,產品的良率、自家人窩裡反黑吃黑,很是問題。

拜登對中國的態度不像川普那樣強硬,但美國利益優先的底線不會改變,也就是說,抗共的立場不會改變。

(2)

美國漸漸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扶植印度、墨西哥的產業,取代中國之前扮演的角色,這個趨勢不會改變。

(3)

台灣在這個大局之下,被迫「選邊站」的壓力會越來越明顯,美中兩強都會測試你的忠誠度,只能成為美國的盟友,或者是放棄全世界的市場鎖進中國。

台灣的面積就這麼一丁點大,還有嚴峻的缺電、缺工的危機,即使作收美中貿易大戰的轉單效應,也吃不了所有的訂單。

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在根留台灣的前提下到各國去設廠,稅繳回台灣。當地生產、當地銷售,可以節省關稅以及未來的碳稅,更可以做國民外交,幫政府鞏固該國的政商關係,一舉數得。而現在新台幣升值,正是併購國外當地工廠的好時機。

(4)

台灣的能源,無論是國安戰略考量或是符合零碳的世界標準,未來有幾個趨勢:(a)多元化,包括水力、風力、太陽能、生質能、垃圾沼氣甚至地熱。(b)區域化,自己的用電自己負擔,因地制宜選擇適合的電力來源。

(5)

台灣確實會成為美國兩強的熱點戰區,無論是地緣政治或貿易大戰,但不用擔心,最危險的地方才是最安全的地方,正因為台灣成為中共的箭靶,世界各國才會更積極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加強與台灣的經貿合作,粉碎中國「攻台」、「窮台」的陰謀。

台灣要做的是,不要動搖對自己的信心,持續強化經濟、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以下的主張,我從 2019 年就一直提出,這一篇我還要繼續說 ………… 當世界越需要台灣,台灣就越安全。

(圖片:網路)

< 資料來源:趙曉慧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趙曉慧

趙曉慧
「灼見文創」創辦人兼執行長 「真言滔滔客」財經論壇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