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應該很悶

 

在國內企業老闆中,徐旭東是少數不平則鳴的大砲個性,這次不管集團或是他都是格外低調,想必心情應該很悶。(資料照)

遠東集團在中國「多地」投資被以違反環保法規等理由「同步」開罰,且國台辦意有所指稱是「吃飯砸鍋」、「心知肚明」,已在台商圈引起寒蟬效應。

依監察院政治獻金查閱平台,相較某EMS大廠及某汽車集團大股東,一向挺馬最力、且政治光譜明顯偏向國民黨,卻多查不到公開政治獻金資料,遠東集團旗下事業對國內各政黨的政治獻金就算不是開大門、走大路,至少不會遮遮掩掩。

不管是亞泥或遠東新已公告合計遭罰3.85億,或是國台辦「預告」開罰逾20億,對遠東集團還不至於傷筋動骨。亞泥今年前3季認列轉投資中國事業獲利逾58億元、累積自台灣匯往中國投資逾180億元、期末帳面價值逾740億元;遠東新前3季認列收益逾6.5億元、累積匯往中國逾226億元、期末帳面價值逾431億元。從這些數字來看,不僅大膽西進、且還賺不少。

另從該集團各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名單,延攬不少藍綠退官,尤其是這次暴風圈內的亞泥,就有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前行政院政委朱雲鵬及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歐晉德;陳瑞隆還是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董事長及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理事長,一向跟隨著前行政院長蕭萬長深耕兩岸關係;就算遠東集團這次無法預判風暴、或許還有補救管道吧?

中共對台工作最上層是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習近平,副組長是常跟台商「交陪」的政協主席汪洋,底下是中宣部與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的中台辦、國台辦;2004年人民日報劍指奇美是綠色台商、這次換新華社「曲線」點名遠東集團,也只有中宣部才能指揮這兩大喉舌。

在國內企業老闆中,徐旭東是少數不平則鳴的大砲個性,這次不管集團或是他都是格外低調,想必心情應該很悶。

(高嘉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青紅燈》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