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張三未曾偷

 

俗話說「冤有頭、債有主」,無論從馬政府時代,遠東旗下四川太平洋百貨遭合資且為房東的中國成商集團強佔、封鎖導致歇業。還是日前遭國台辦暗示,絕不允許台獨分子與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後開罰,遠東集團的傷害其實是來自北京。遑論,蔡總統還為此發言力挺遠東稱「這種作法無助於兩岸經貿正常交流,更對兩岸關係將造成嚴重的傷害。」

徐旭東的投書外界多評為是在「表忠」。首先,他在向台灣內部傳遞訊息,除了一貫強調反台獨與重申九二共識的套路。也可以發現徐旭東盡力表達他不親中的面向。像是重申主流民意贊同維持現狀,他無力解決兩岸困局,意即只想做商人,切割政治紛擾,都是傳統經濟理性觀點。

整篇主軸想以經濟理性貫穿全文,輔以放下意識形態看待中國,但反而暴露中國商業環境的不自由與共產意識形態掛帥,正如掛了一面「隔壁張三未曾偷」的牌子,以中國話形容,全篇就是「高級黑」。

此外,在富比士富豪比較兩岸經濟實力消長的同時,也讓人想起中國三大前首富馬雲、馬化騰、柳傳志相繼被退休、卸任。二○一三年馬雲曾說「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現在不知流落何方。過去對中國投資,開業的宣傳常以「市場在哪裡、企業就在哪裡」勉勵大舉搶進中國市場。現在恐怕應補上一句「老闆不知在哪裡」。

平心而論,徐旭東嘆「政府應對加強產業的思考」這點無比重要。政策是啟動企業資源配置的方向。某種程度也只有大如遠東集團般的大企業,能享受政府資源的好處。至於選舉投票是否耽誤政治人物、政府的注意力,反面來說,不就是選舉促進政策的發想以及端出政策牛肉。而中國不選舉,不能選舉,牛肉在共產黨手裡?企業、民眾只能問湯在哪裡。

台灣政府、社會是否會打壓國內企業,以股價來看,就算他自稱中國品牌也不會。回顧遠東集團歷史,自上海的紡織廠遷移台灣,至今發展規模龐大。可見國內沒有排外,也不排富。至於罪惡感是主觀面向,如果企業對環境的破壞不感到罪惡,又怎會有感。

(作者是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