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輝對中國革命近距離的觀察

最近我在看這一本,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作者北一輝與許多革命黨人熟識且交好,與宋教仁是經常促膝長談,秉燭夜話的死忠兼換帖,宋教仁遇刺身亡一直是他此生至痛,在書中只要一提起,就能讓讀者感受到他滿滿的悲痛。北一輝參與了中國推翻清朝的革命,對革命有著近距離的觀察與第一手的敘寫。在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孫文與黃興最真實的那一面,北一輝對這兩位中華民國教科書上近乎完美無瑕的革命家,沒有多大的好評。他將孫文形容為革命空想家,是一位對辛亥革命毫無貢獻,且最後還破壞了宋教仁規劃的民主中國最理想制度的無腦笨蛋。北一輝甚至斷言孫文一心想靠著外國援助在中國境內搞革命,為了達到此目的而出賣中國的國家權利也不是他一定做不出來的事。宋教仁與孫文因主張南轅北轍,兩人形同陌路,見面會談的氣氛相當冷淡,在北一輝的現場見證且書寫下,也活靈活現,給人一種好像自己就在旁邊嗑瓜看戲的臨場感,非常精彩。

以北一輝和宋教仁的麻吉程度,與宋教仁素來不合的孫文,在他主觀的筆下不會有多高大的形象,是很自然的事,在讀這本書時必須先對這個前提有所了解。雖是如此,能透過一個親身參與中國改朝換代大事件的日本人的眼睛來認識辛亥革命,以及當時的各路英雄好漢及風雲人物,也是個很令人開眼界長知識的歷史閱讀體驗。其實孫文也是一個人,是人就會有某些性格上的缺陷,北一輝這本書中的孫文,毋寧更像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看完書後對北一輝的觀點勃然大怒的人,恐怕才需要清洗一下被國編版教科書毒害的大腦-那個近神人孫文,實際上是連在平行宇宙都不存在的人。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