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為了會汪洋?

遠東集團遭中國重罰,是否影響台灣企業的經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不予置評」。(記者吳俊鋒攝)

遠東集團遭中國重罰,是否影響台灣企業的經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不予置評」。(記者吳俊鋒攝)

 

遠東集團在中國遭到罰款的數額愈說愈大,根據對岸國台辦的講法,是被裁罰了大約二十億新台幣,原因為何?北京正式官方認證的理由有二,一是環保消防違法違規,二是支持台獨的人幹「吃飯砸鍋」的事,擺明不只是經營問題而已,甚至暗示政治問題才是不再「通融」的導火線。面對台灣企業在中國投資遭受此等超越市場法則的妄加打擊,台灣各政黨理當自動整隊,具有共同的對外態度才對,不料這麼簡單的入門題,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竟然給出了大意外。

朱主席的「不予置評」,展示的是「局外人」立場;他的「希望遵守當地法令」,則是無視客觀是非,對台企的要求遠高於對中國政府,極類似打孩子給外人看的姿態。這樣的自我定位與格局,說明其既無政治擔當,亦無經貿政策,也無兩岸方略,更無指揮道德;中國已經放話遠東案只是前菜剛上而已,國民黨人若無法有效督促朱立倫儘速調整,中央黨部恐怕可以提早關店打烊了。

畢竟,中國現在是利用台灣行之多年、依法公開的政治獻金資訊,在對中國台商啟動清算懲戒,國內凡參加選舉的政黨與候選人,全都是接受獻金的利害關係人,罕有可以置身事外者,國民黨可以容許共產黨破壞台灣的民主開放設計,並且公然教訓自己的企業與捐助者嗎?

朱立倫讓大眾譁然的應對方式,國民黨內同樣議論紛紛,有消息直指朱中央目前正與中國就十二月籌辦「國共論壇」,緊鑼密鼓洽商之中,朱立倫積極爭取十二月十二日左右,能夠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進行視訊對話,這些主席當選就任後的首次出場戲碼,是不是牽制朱立倫不惜自我埋葬的重要因素?已經在藍營政商圈裡被指指點點,成為飯後茶餘的冷笑話。

朱立倫不願或不敢替台灣企業講話,以免壞了自己與中國的演出機會,如此無法因應變局、當機立斷的低能判斷,恐怕注定將與二○二四漸行漸遠。事實上,十二月,不僅有國共論壇,還有十二月一日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十二月四日的企業家峰會,這三場兩岸之間的統戰節目,是中國在疫後一系列的對台分化行動,對照本月開始對所謂台獨頑固份子、台獨金主企業的發動攻擊,更加清晰了北京的意圖。

說白了,雙城論壇、企業家峰會、國共論壇,全都成了共產黨尋找「老朋友」,與會台灣人選擇成為「同路人」的儀式,這樣的標籤會牢牢的貼在這些人的腦門上,社會大眾可以好好搜尋,當共產黨不由分說拿台灣企業開刀之際,到底有哪些人要仿效儒林外史的「在外沒脊骨鑽狗洞」?朱主席是否也包括在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