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不是食安、而是台灣參與國際的議題!

台灣人在意食安,美國人也重視食安。反萊豬的台灣人,口口聲聲說萊豬是毒豬、卻無法提出具體的科學證據。美國人說萊豬安全,聯邦食品藥物管理署(FDA)1999年授權使用萊克多巴胺。美國大約3億人口開始吃萊豬,若收集每日消費萊豬的資料,直至目前,總共大約有2.5兆人體食用萊豬的大數據樣本,也未見任何官司控告萊豬的不安全。

2012年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標準。台灣申請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現任11位會員國,全部都允許美萊豬進口。這些事實,客觀的反應各國對萊豬安全的認可。

台灣申請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現任11位會員國,全部都允許美萊豬進口。這些事實,客觀的反應各國對萊豬安全的認可。(資料照)

相對台灣人,食用萊豬的美國人並沒有多病短壽。反萊豬的台灣人,常以國人豬肉消費量居高,深恐累積的萊克多巴胺過量、影響健康。這樣的憂慮可以理解、但是多餘。新加坡與台灣有共同的語言與飲食習慣,新加坡要求食安標準甚高,也進口美萊豬,新加坡人有多病短壽嗎?沒有!

當台灣人以危害健康、反萊豬,卻完全提不出科學佐證,這對信守貿易規則的美國人是無法接受的。美國是無法諒解貿易國家以非關稅性障礙,阻撓貿易協定的運作。中華經濟研究院的李淳表示,歐盟因不進萊豬,已連續15年讓美方取得1億美金報復授權。由於國人不愛吃萊豬,美豬出口台灣的金額是微小的。但是,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BEA)統計,美國對台灣貨品與服務2020年度逆差卻高達兩百七十億美元。若台灣反萊豬公投通過、美國勢必告上WTO,台灣敗訴的機率幾乎底定。同時,台灣因不遵守聯合國貿易組織所訂的規則,是很難加入世界各式的貿易組織及協定,包含CPTPP。

美國人可以理解台灣人不喜歡吃萊豬,但是無法接受萊豬是毒豬的不實指控。美國不僅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更是台灣昂首邁上世界舞台、不可或缺的國際友邦。台灣人,慎思反萊豬公投的一票:台灣走向國際、一直蓽路藍縷。此時,拿磚塊砸自己的腳,只會截斷自己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

美國人可以理解台灣人不喜歡吃萊豬,但是無法接受萊豬是毒豬的不實指控。美國不僅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更是台灣昂首邁上世界舞台、不可或缺的國際友邦。(資料照)

(作者為任敎北美的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