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寧參議員的真知灼見


圖為美國聯邦參、眾議員一行人結束訪台行程,11日晚搭機離台。 中央社

 

本月九日,有美國參、眾議員與上校等一行十二人,搭乘軍機抵台訪問。率團的美國聯邦參議員柯寧在十六日警告:「中國若能奪下台灣,恐不會就此止步。台灣不是中國的終極目標,而是中國試圖稱霸區域與全球的『第一塊骨牌』」,「若台灣倒下,這不會是結局,而是開端」!

柯寧的示警,是洞燭機先的殷殷告誡,還是杞人憂天的危言聳聽?

2012年以中國國家副主席身分初次訪美的習近平,對採訪的華盛頓郵報說「中國與美國(以夏威夷為東西界線)二分太平洋」;在2013年6月以國家主席身分訪美會晤歐巴馬總統以及2017年11月接待造訪中國的川普總統時,習近平都不忘表明「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可以容納中美兩個大國」!

準此,軍事崛起的中國+野心崛起的習近平,若奪下台灣(土地面積不過就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世界地圖上不過一個小點),會讓念念不忘要與美國分享太平洋的習近平心滿意足,還是從而得到鼓舞,答案其實已經很清楚──擋在囊括、橫掃、獨霸太平洋的路石(台灣)沒了,習近平會不懂得睡榻旁豈容他人酣睡的道理嗎?習近平心裡頭想的會只是「分享」太平洋而已嗎?

攤開地圖,試著設想「中國若奪下台灣」後的畫面:東沙島、南沙太平島易幟,東沙、西沙、中沙盡入中國彀中!中國更有本錢聲稱台灣海峽為其內海,而非人人可以隨意通行的國際航道!台灣既成破口,門戶大開的太平洋第一島鏈,等於名存實亡,更勢單力薄的第二島鏈還用說嗎?中國戰艦由台灣航向東太平洋,如入無人之境!然後,夏威夷近了;然後,白宮還會遠嗎?

中國駐亞塞拜然大使館在今年6/7的網頁上說「中國⋯對其他國家沒有領土要求」,這話太好笑了!當初,從歐洲眾鄰國打到蘇俄的希特勒,幾時說過德國對其他國家有領土野心了?

照中國的說法,只要曾經被漢、唐、元、清統治過的地方,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那一天,中國入侵台灣、蒙古、越南、土耳其、阿富汗、印度、敘利亞、匈牙利⋯,都不是對其他國家有領土野心,而是在收復「固有領土」,這種離譜至極的中國邏輯誰聽得下?

總之,對「試圖稱霸區域與全球」的中國(習近平)而言,太平洋第一島鏈的日本不好惹,要突破印中邊境困難重重,選擇沒有聯合國保護傘的台灣當「第一塊骨牌」最恰當不過。這當然不是台灣才需要嚴肅面對的問題:因為,經驗告訴我們,若第一塊骨牌倒下,接下來,除了出現第二塊、第三塊⋯應聲而倒的骨牌效應,還會有不同的結局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