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出來牆外丟人現眼了

法律與公報的地位都分不清楚,還是別出來牆外丟人現眼了。

拜習會落幕以後,美國重申對台灣的支持,並強調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這場會談的焦點反而不是美中之間的關係,因為會前就知道不會有進展,而是拜登總統繼上次協防台灣言論後,進一步闡述美國的對台政策。

拜登總統說,台灣已經是獨立的,並且應由我們自己做決定,這句話其實就是美國近來不斷將一中政策清晰化的「終極解答」。先前國務院發言人說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截然不同時,我就曾說過兩國唯一的不同點就在於台灣的主權歸屬,拜登如今等於補上了最後一塊拼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但這個中國不包含台灣,就是美國的一中政策。

每次美國發表友台言論時,中國就會搬三公報出來救援,但是就美國的立場而言,對台政策是《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三公報缺一不可,尤其《台灣關係法》是經由美國國會立法具強制力的國內法,六項保證則可以理解為行政命令,至於公報則毫無強制力,充其量是一種立場宣示罷了。

近年來美中局勢急劇變化,雙方關係已和三公報簽訂時截然不同,美國也悄悄透過其他手段改變立場,例如八一七公報減少對台軍售的內容就以六項保證法制化來破解,如果哪天我們看到美國說出對台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為基礎,卻少了三公報時,就表示雙方正式分道揚鑣,在台灣議題上連僅存的面子也不給中國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