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欣賞「諾曼第大空降」的原因

*下文是我兩年前寫的,看過電影「長津湖」後,我忍不住想起這一篇。YT這則影片底下第一則網友的留言寫得很好:

That moment when you realize your bitter enemy is nothing but a man, with the same fears, hopes, and struggles that you yourself have gone through.

另一位德國網友是這樣寫的:

As a German, I have to say his German is perfectly authentic.

我們很難在中國和日本拍的二戰影片上看到兩邊的觀眾各自留下這樣的心得。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大家不妨可以想一想。

-----分隔線-----

2001年HBO製作播映的美國戰爭影集「諾曼第大空降」,是我認為史上最棒的描述二戰的影集。這部影集的原片名「Band Of Brothers」,中國按字面意思翻譯成「兄弟連」,我覺得比台灣翻譯的「諾曼第大空降」這個花俏的名稱要好得多。我之所以選為最佳二戰影集,是因為製作方的美國人,不僅完美地呈現劇中美國101 空降師第506步兵團第2營E連的大兵們如兄弟般的情誼,還在最後一集錦上添花般地讓一位率部投降的德國將軍,也來詮釋一段專屬於德軍的袍澤之情。

這位德國將軍對部屬的演說,全文如下:  

這是場漫長的戰爭,也是一場艱苦的戰爭,你們英勇並驕傲地為祖國作戰。你們是不平凡的一群,彼此緊密相連,這樣的情誼只存在於戰鬥中,存在於弟兄之間,也存在於共同使用的散兵坑內。在最需要的時刻,你們彼此扶持;你們看過死亡,一起接受磨難。我很驕傲能與你們每一位共同服役,你們有權利享受戰爭結束後永遠快樂的和平生活。

發表演說的德國將軍,戲中沒交代是何方神聖。我補充說明,他名叫西奧多.托斯多爾夫(Theodor Tolsdorff),是德軍史上最年輕的中將,1945年率部向美軍第101空降師投降時,年僅36歲,所以「諾曼第大空降」把他給演老了。大家可以注意影片中托斯多爾夫將軍領口上的「鑽石橡葉帶劍騎士鐵十字勳章」,這是整個德軍只有27人得過的勳章,在德國的戰功勳章中排第二位,難拿程度可見一斑。讓這位絕非一般的硬漢對自己的弟兄發表演講,是我自己覺得總共十集的影集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所有戰鬥的場面反而都不及這一篇演講來得有力量。

基本上,只要投資方有的是銀兩,導演的功力也夠,拍戰爭片要弄出一場又一場豪華的戰爭場面並不難。對我來說,歷史戰爭影片的拍攝者如何側寫敵人,才是門道所在,也是決定一部戰爭影片優劣的關鍵點。中國之所以拍不出經典的抗戰影片,最大致命傷便在於他們就是忍不住想妖魔化日本人,不是把日本軍人表現得又蠢又廢,不然就是叫長相最猥褻的演員來突出他們的又邪又惡。日本自己拍的二戰電影,又老是避重就輕,不願談談自己的責任,而一昧訴諸即將戰敗的悲壯與感傷,好像自己才是受害者似的。與此相較,「諾曼第大空降」特地撥時間給托斯多爾夫將軍向他的弟兄發表辭情並茂的演講,予德國官兵以更多的平凡人類情感,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沒必要醜化已經認輸的敗軍,這毋寧是一種更為卓越,甚至可稱為高尚的表現戰爭的手法。

影集原名「Band Of Brothers」典出莎士比亞的《亨利五世》中的經典名句:We few , we happy few , we band of brothers . 我們是少數,我們是幸運的少數,我們是鐵錚錚的兄弟隊伍。已經投降的德軍,也被賦予這樣的節操,這是我最欣賞「諾曼第大空降」的原因。

 

HBO Band of Brothers: German General's speech

This is the speech that is given by a German General to his men after surrender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