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親中反美的思想基礎

 

在趙君朔的臉書上看到,《房間裡的大人》作者Yanis Varoufakis推文說中國入侵台灣雖然非常殘忍而愚蠢,但是台灣主要由中國人組成,所以應該由中國人決定台灣的未來。

Varoufakis的發言引來專研東亞的法國學者Antoine Bondaz憤怒地駁斥,這就是所謂的反帝國主義者教導他人並擅自決定台灣人是中國人,其實多數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63%),,少部分認同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31%) ,僅有極少數認同為中國人 (3%)。

要知道希臘知名學者、政治人物及作家Varoufakis為何會這麼說,背後牽涉到一個思想問題,而非所謂的被中國收買。事實上,在多數世界事務上,Varoufakis都站隊中國而反對美國帝國主義,這也是Bondaz稱他為「所謂的反帝國主義者」的原因。

在歐洲及世界其他地方,有許多人基於思想而親中反美,Yanis Varoufakis正是其中一個代表性人物。要理解這種思想最快的方式,或許是觀看2020年的Holberg論壇。

Holberg論壇刻意安排兩個思想南轅北轍的大咖對談全球穩定,一位是Yanis Varoufakis,另一位是川普政府的抗中大將John Bolton,雙方聚焦與美國與中國,展開精彩的「各說各話」。

Bolton認為中國並不是一個共產主義國家,而是一個傳統的威權國家,細數中國以及俄國對世界的危害。

Varoufakis則從戰後說起,美國從貿易順差國、廢除布雷頓森林協定,到變為貿易逆差國。美國有意識的讓日本與歐洲也享有貿易順差,並讓多數利潤與資金流入華爾街,並刻意在美元霸權下,轉變為史無前例的貿易逆差國,以維持高度成長。中國的崛起是美國帝國主義的產物,如果沒有中國,美國與歐洲的資本主義都無法維持。

雖然有些地方有不少專有名詞,但這是一個不錯的理解歐洲某些親中反美思想根源影片,值得推薦。

YOUTUBE.COM

The 2020 Holberg Debate with John Bolton & Yanis Varoufakis: “Is Global Stability A Pipe Dream?”

At the 2020 Holberg Debate, Amb. John Bolton and Membe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