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拜登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視訊拜習會,中方替拜登聲明:「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但白宮的聲明不同調:「總統拜登強調,美國持續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美方也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或削弱穩定和平的行為。」美國版一中政策的定海神針,儼然與中國針鋒相對。上週,布林肯提及,單方面動武破壞現狀是對和平及安全的重大威脅,如果發生那種情況,他們也將採取行動。布林肯所言,旁證拜登被問到中國若攻台,美國是否防衛台灣時,他明確回答「是的,我們對此保證過」,似非口誤。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議今天上午登場,雙方視訊場地大不相同。(美聯社,本報合成)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議今天上午登場,雙方視訊場地大不相同。(美聯社,自由時報合成)

 

 

習近平的野心與眾不同,造成二○一三以來改革開放的基因突變,中國與西方的關係也迅速逆轉。二○二○,隱匿武漢肺炎真相,導致疫情散播全球,以及,趁全球陷於疫情之亂,以「香港國安法」完成二次回歸。與此同時,東海、台海、南海都看得到共軍躍躍欲試。尤其是,否定海峽中線的存在,機艦擾台常態化,印太歐美國家紛紛驚醒,異口同聲關切台海的和平穩定,英、法、德等軍艦不遠千里而來。四十年來,西方對中國徹底改革開放、遵守國際規則的期待,經過香港、新疆、西藏之磨損,幾乎歸零了。

印太歐美國家以行動關切台海和平穩定,對台灣而言當然是得道多助。不過,吾人也應該釐清因果關係,各國並不是憑空改變對台政策,雖然台灣的民主大家有目共睹,而是習近平先有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才引起各國群起捍衛首當其衝的台灣。對此,北京總是批評「國際反華勢力」打「台灣牌」,這就叫做做賊喊捉賊,因為正好就是北京先破壞現狀,才導致各國被動挺台抗中。可以說,中國是作用力,各國是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互相激盪,台灣的角色才從模糊變得清晰。

就此而言,目前挺台抗中勢力持續集結,這意味著中國對台武力威脅仍在上升。而本月初的一份民調顯示,台灣有兩成八認為中共遲早會攻打台灣,六成四卻不以為然,甚至認為是杞人憂天。台灣的認知,似乎與國際的認知、中國的認知,存有相當大的落差。其中一個因素,可能是和平統戰、和平統一的麻醉作用,在台灣已經發生影響力。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稱,「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在加大武力威脅台灣力道之際,重彈和平統一舊調,一方面想沖淡國際質疑聲浪,一方面也是繼續給台灣下麻醉藥。

台海情勢,「兵凶戰危」,不宜只當中國恫嚇用語。印太美歐國家也展示了軍事準備行動,他們對北京對台用武之嚴陣以待,更不可視為只是外交的言詞交鋒。雙方態勢共同顯示了,軍事衝突存有一觸即發的可能性。別的不說,光是無日無夜地襲擾台灣、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興建三艘美國航艦等比例的模型標靶、在戈壁建造台中清泉崗一模一樣的基地等,都足以令人感受到山雨欲來。有人認為,加強對台武統宣傳,習近平意在鞏固權力、確保連任,未必會真正鋌而走險。不過,如果加上習近平對內控制的強度,以及六中全會通過第三個決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毫無和平的措辭,恐怕不能低估習近平彪炳史冊的野心。

反觀,處於風暴中心的台灣,卻一片報復性旅遊,朝野主力放在公投攻防。中國抖音則瘋傳「坐上那動車去台灣,就在那二○三五年」。主要在野黨提到台海緊張,並非批評政府軍事備戰之不足,而是譴責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首戰即終戰」、「聯美抗中會變成棄子」。巧言飾非,就是以降求和。而兵凶戰危之際,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十二月舉行,屆時可能簽署大貓熊、青年創業基地、運動員移地訓練等三項瞭解備忘錄。甚者,且罔顧國家利益,以反美豬、反日食等議題,夾帶其反美、反日之用心。難怪那些在野黨,幾乎已遭關切台海危機的國家排除於對話之外。一旦中國對台動武,這種在野親中勢力,會如何槍口朝內充當內應,恐怕是印太戰略隊友必須共同應對的破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