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貨」的往事

 

  在《茶金》這部戲劇中,描述了早期臺灣產業的困頓,有一段情節是怡和洋行以臺灣茶葉無競爭力為由,大幅刪減茶葉訂單。看到這一段,突然讓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件小事。

  那是在十餘年前,我跟我太太(當時還不是)行經蘇格蘭的一個小鎮。眼看時間不早,我們決定在鎮上吃過晚餐,再回愛丁堡。左右張望,路邊有家餐廳好像還可以,就進去用餐。

  店主是個南亞裔的老先生,招呼點餐之後,就問我們來自何處?我們回答”Taiwan”,老先生就說:"Oh. Good country. Cheap stuff."(「喔。好國家。便宜貨。」)

  老先生的態度很和善,我並不感覺被冒犯。臺灣早年曾經大量出口廉價產品,這是事實。我想,世界上應該曾經有很多人對於臺灣的印象,就是來自這些made in Taiwan的「便宜貨」。真要說的話,我們自己又何嘗不然?對於陌生的國家往往也只有模糊的認知而已。這位老人家看起來,就是依他的個人印象脫口而出,沒什麼好不高興。

  再者,做「便宜貨」也不是什麼不光彩的事。這個世界本來就需要有人提供廉價的農工產品。而且,產業發展是一點一滴,不是一朝一夕。從生產價值較低的產品,繼而逐漸提升附加價值,這需要好幾代人的積累。往前走出的每一步,都是以前人的努力為基礎,我們沒有理由瞧不起早年這些「便宜貨」。至於我們能不能讓下一代臺灣人得以擁有在價值鏈中更有利的位置,抑或自己親手毀滅本國產業升級的良機,那是看我們如何選擇。

  當然,人人各有其正義,不同的人看到同一部戲劇的感想並不會一樣。也許,有些人看到《茶金》的張老闆籌思和美方合作設立化學肥料工廠,提升臺灣的糧食產量,就會感到道德感情深受冒犯:「污染!不有機!把這些化工怪獸禁掉!還我食安!」畢竟,我們身處一個非常奇妙的時代。

註:下圖為筆者攝於蘇格蘭愛丁堡,Calton Hill,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