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的新聞道德需要再提醒嗎?

11/13/2021星期六

自從司法部獨立調查員杜倫John Durham連續檢控了三名牽涉到竄改,造謠者,證明了川普通俄事件是奠基於希拉里集團製造的謊言之後,主流媒體完全不聞不問,唯一例外是華盛頓郵報。這份報紙先是在本月八號由該報的媒體監視評論員Erik Wemple刊出文章,明言杜倫起訴俄羅斯人丹清可的事實,是對美國主流媒體的壞消息,他並指名道姓地提出多個媒體:CNN,MSNBC,ABC,Mother Jones等等,還包括華盛頓郵報自己,說他們當初完全沒有求證,就將那份川普黑材料當作事實報導。

他甚至指名道姓的說MSNBC的Rachel Maddow,甚至在杜倫起訴丹清可之後,還要攻擊杜倫,說他的調查是政治行為,以壓低這調查的可信度及重要性。Erik Wemple說,杜倫的起訴書中,引用了電郵,證人的證詞等等可信資料,相對的,媒體當初那些報導所有的來源只是一個匿名者。

他建議這些媒體,將當初的文章,跟杜倫的報告並列刊登,讓讀者去評價。

Erik Wemple還說,「這些媒體面對的挑戰是,回到過去先求證之後,再發表的原則。就是有任何的懷疑,都要押後不要發表。」這是多麼可悲的現象。這樣基本的新聞道德,還需要有人再提醒嗎?

華盛頓郵報跟著在昨天再採取行動,除了刊登更正之外,還將過去兩篇跟川普黑材料有關的文章,從網上刪除了。這兩篇文章分別刊登在2017年三月,跟2019年二月。該報總編輯Sally Buzbee同時表示,該報無法對這兩篇文章的確實性負責。

事實是,華盛頓郵報過去四年多刊登的有關川普的「通俄」新聞當然不止這兩篇。而且更正及刪除,只是彌補錯誤的杯水車薪,說實話無補於事。然而即使這樣,卻是這樣多主流媒體中,唯一被採取的行動。過去四年鋪天蓋地的「錯誤」報導,就這樣過了。即使是華盛頓郵報,也沒有跟川普說一個字的抱歉。也許華郵認為這樣就足夠了。

就像今年五月,Facebook才取消了對新冠病毒可能起源於中國說法的禁令。這也等於證明川普是對的。但是也沒有人跟他說一聲道歉。我還在等他們甚麼時候更正:亨特電腦事件是俄羅斯特務輸送給川普集團的假新聞。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