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該不該綁大選?

十二月十八日四項公投案,其中一項是公投跟大選同日舉行,即「公投綁大選」,理由是節省經費。

二零零四年大選,陳水扁爭取連任,對決連宋配。當時有三項公投同時舉行,包括加入聯合國等議題,連宋陣營極力反對。三一九槍擊案扭轉選情,陳呂配連任,連宋打選舉官司時也主張,公投綁大選,影響選舉之瑕疵,有選舉無效之情形。但法院判決連宋敗訴確定。這次國民黨提出公投綁大選的公投案,是想在二零二二或二零二四來個回馬槍?當年爭取公投的蔡同榮若是天上有知,會感嘆:美國的好東西,來到台灣卻變成壞東西?到底是執政黨不對,還是在野黨不對?或是把公投移植台灣不對?恐怕是個謎。

台灣是主權不明確國家,有國家認同問題,國家名稱用在國際上者將近十個,憲法上叫中華民國,外國人習慣稱為台灣。像銅板兩面,一面人頭像,另一面數字,怎麼講都對,不滿意的認為都錯,導致台灣人熱衷政治,總統大選投票率動輒七成以上,政論節目聒聒叫。

反觀美國,是正常國家,沒有國家認同危機,而且是多元社會,人民熱衷運動、電影、音樂、休閒等活動。總統大選及其他參眾議員選舉,投票率往往只佔登記合格選民的五、六成左右。例如爭議很久的槍枝及墮胎問題,沒有全國性公投就是沒有。地方性公投與公職選舉同一天很常見,而且是機器投票,即便投票要四、五分鐘,如果沒有爭議,開票時卻展現科技的速度。況且,美國五十州有時差問題,當紐約市選民在投票,加州人還在睡覺,因此「正確」比當天知道結果重要,很難像台灣當天即知道結果。川普跟拜登選總統時,開票超過一個月,大家印象深刻吧!這就是台灣公投及選舉跟美國最大差異。

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共有十個公投案,導致投票到深夜,一面開票一面投票的鏡頭,相信大家記憶猶新。那次提的公投案有三十七案,中選會通過十案。公投法沒限制公投案的數量,公職人員選舉雖然固定,但是如果二零二二年九合一選舉又來個二十案公投,或者二零二四年搞個三十案公投,不只是選務人員會瘋掉,選民也會瘋狂。為了節省單獨辦公投的八、九億,惹來選務混亂,選舉更複雜,選民霧煞煞,這是哪門子的節省經費?

(作者為律師、研究選舉法學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