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公投辯論的講台

在準備公民投票的辯論會時,相對於其他題目,許多朋友認為「公投綁大選」?比較偏向技術層面,無關大局。

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執行」的問題,可以造就奇蹟,也能摧毀傳說。公民投票是歷經改革抗爭,才重新回到人民手中的權利,怎麼執行才能真正彰顯民主,這些行政流程與細節,非常關鍵。

【選舉跟公投 是不一樣的兩件事】

選舉,本質上是對「人」的選擇,當事人符合資格就可以參加,人民選出代理人,來執行或監督公權力。

公民投票,是對「事」的決定。有些議題是不能公投決定,例如預算、租稅、薪俸及人事,還有學者認為,基本人權,也不能公投。人民直接表達對國家大政或方向的看法與選擇。

【公民投票的四大重點】

攸關國家重大政策,又是民意直接展現,那麼「程序正當」、「選務順暢」,「充分討論」以及「自主投票」、就成為重要關鍵。

2018年是9合一大選,加上10項公投案同時舉辦,當時以為合併舉辦方便、經濟且能刺激投票率,但那次合併經驗,不僅國人對公投意義爭論不休,更成為選務人員的噩夢。

◎程序正當的檢討

當年一共有50多個公投提案,經過連署書審核,最後10項成案,全國選務人員,當年審核的聯署書合計超過527萬人次,其中有109萬人次不合規定,再加上原本9合一大選選舉人名冊,工作量之龐大,所有選務人員都忙的人仰馬翻。

過程中還有出現,部分連署書是同樣筆跡、同樣筆色,一看就是直接抄錄的。甚至還有已過世的民眾,「被」參加連署,連署書上還有簽名。

短期間內湧現大量的公投案,加上原定選舉時程,程序上真的相當艱難。

◎選務順暢的挑戰

當天從凌晨5點開始運送選票,直到第2天凌晨3點35分高雄鳳山最後一個投開票所完成開票作業,將選票送回中選會才結束。

每個投開票所,要設置兩套動線,投完選舉再排隊進行公投,每位選民的操作時間都拉長,更遑論有這麼多張選票要蓋章,當天有近4成投開票所無法在法定時間內完成選務,也有了一邊看開票、一邊投票的奇景。

這已經不是正常合理的選務狀況。

◎充分討論的質疑

9合1大選戰況激烈,所有的焦點都在關注6都直轄市長、各縣市長的選舉,公投案得到的關注很少、討論不多,案件卻很多。

您有印象,聽過哪場公投的辯論會嗎?沒有經過正反意見的討論,您是怎麼決定投下那一票的?

◎自主投票的困境

選舉票上有人頭、有黨徽,國人很方便識別。

但公投單上,都是文字論述,來不及看的民眾,就拿著「公投小抄」,連公投主文都沒看完就直接蓋章。

這已經不是公投了,只是蓋章的工具人。

您可能記得2018把票投給誰,但您可能不記得,公投案的內容、跟您當時的決定,對吧?

公投真的不是選舉,事實證明合併舉辦,弊多於利。我們投入這麼龐大人力成本、國家資源,要的,難道是這樣的公投嗎? 當、然、不、是!!

【最後的最後…】

今年沒有大選,但國人對四大公投的討論度,並不遜於選舉年,況且,公投法已大幅降低提案門檻與過關門檻,因此,讓公民能了解爭議所在,行使權利,來影響國家政策的方向,才是我們要的公民投票,而所謂衝高投票率、便宜行事、節省經費等考量,都不應該凌駕在直接民權之上。

我的女兒今年滿18歲,剛剛有投票資格,她們會自己找資料、找人討論,來形成自己的意見,也很期待在年底,能第一次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她們跟我說:我的國家,我要自己來決定。

做為國家的主人,我要拜託您們,花時間了解公投題目跟正反論點,為了國家的未來,做理性思考,這次公投無關藍綠 也不是輸跟贏的問題。

民主,是我們辛苦爭取、用心維護的,不能用廉價思考、倉促行事來糟蹋台灣。

#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公投不是大型民調

< 資料來源:陳宗彥 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