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數典忘祖?

 

作者指出,所謂互不隸屬之論,嚴格說來僅只是事實陳述,而非政策宣示,所表達者是過去式和現在式,而並未斷言未來也必是這般,說來似已夠委婉客氣,卻招來中國惡言冠上「數典忘祖」罪名。示意圖/擷自總統府、FRANCE 24 English影片,民報合成

作者指出,所謂互不隸屬之論,嚴格說來僅只是事實陳述,而非政策宣示,所表達者是過去式和現在式,而並未斷言未來也必是這般,說來似已夠委婉客氣,卻招來中國惡言冠上「數典忘祖」罪名。示意圖/擷自總統府、FRANCE 24 English影片,民報合成

 

 

「數典忘祖」這一成語,原無重大負面涵意,不過是意謂追述典故而忘記或不知其根源而已。較嚴重定義也僅是述說家族往史卻忽視祖先有不敬之嫌,但也不意味即是不可饒恕、道德汙點、罪大惡極。

就上述兩種傳統定義而論,「數典忘祖」都非嚴重道德譴責。將這一成語挪用到政治領域,以咒罵信仰人民有權決定土地歸屬理念人士,應是始於威權時代,官方文宣之抨擊獨派陣營,其涵意即成為蔑視祖先背叛民族,是嚴重道德指控。

但套用陳前總統那句名言,「有那麼嚴重嗎」?

若依純理性思考,縱然雙方均屬同一血緣,同一文化,倘有一地區人民決定脫離母國,在世居土地另建新而獨立國家,也談不上是冒犯祖先傷害民族。所以當時舉出「數典忘祖」這一文不對題,無的放矢罪狀,一般國人縱未必普遍認同台獨理念,也並未如官方預期激起公憤一致聲討。而在獨派陣營,所感受也不是被擊中要害而驚恐莫名,反而可能油然產生某種滑稽之感。追求獨立,又和得罪祖先何干?

今天的紐、澳和加拿大,皆是由英屬殖民地而自治領而國協成員,成為獨立自主國家。昔年北美13州人民,更是不甘接受屬民待遇而奮起獨立建國。各該國家人民是否也該算是數典忘祖大逆不道?

上述各國紛紛建立新而獨立國家,似也未對盎格魯薩克遜民族造成傷害,反之卻很可能有助於母國「減重」,成為更健康更正常國家。

不僅如此,美、加、紐、澳等「固有領土」獨立而去,也反而能和母國建立溫馨友善正常關係,看在祖先眼裡,更是否有欣慰之感?

追求獨立即是數典忘祖之論,是否可以休矣?

若再舉一國人應更熟悉譬喻,紅樓夢小說裡的男女主角,賈寶玉和林黛玉,若是一對有出息有志氣年輕世代,能敢於攜帶應得家財出走,擺脫賈府的腐朽環境,則是否可以避免落到後來悲劇結局?兩人若真能如此,是否也是「數典忘祖」開罪祖先?

賈林兩府祖先若真是死而有靈,恐怕也是寧可看到兩人出走建立小家庭,也不願看到一人嘔血早死,一人絕望出家?

今天在台灣,已很少聽到指控別人「數典忘祖」叫囂,應也顯示出社會終究在進步,趨向更文明理性。

然而所謂火盡薪傳,這一部落色彩十足成語,在對岸中國又成為詛咒台灣得意心戰口號,所顯示也同樣是頭腦僵化,思路昏亂不清非現代心態。

10月初台灣當道發表談話,宣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亦即中國和台灣互不隸屬,對岸中國即又稱之為數典忘祖,並預言主張台獨定無好下場云云。

中國這一也是文不對題,直覺反射式反應,多少也似舊俄生物學家巴渥洛夫(IP PAVLOV)所做著名實驗裡那條狗,聽到鈴聲不管有無食物也口涎直流。

要知所謂互不隸屬之論,嚴格說來僅只是事實陳述,而非政策宣示,所表達者是過去式和現在式,而並未斷言未來也必是這般,說來似已夠委婉客氣,但仍不免招來惡言相加,賜以數典忘祖罪名。

但中國當局是否知道,「數典忘祖」這一罪狀在台灣已無甚銷路不說,即在貴中國,能激起廣大人民憤慨議題,也恐不是台灣是否要獨立,而是眾高官十位數乃至百位數的二奶姘婦?

更具諷刺意味,中國多年來叫囂台獨運動是數典忘祖,卻似從未想到這頂帽子,或許更適合自己頭型。

在1949年前中國本土或今天台灣,很有人景仰甚至信仰外國知名人物,諸如羅素、海耶克、杜威等等,但也並未有人主張硬性規定將之奉為先知聖明,國人即應一律遵奉,否則即是反動份子異端。

但馬克斯是普魯士籍猶太人,列寧是混有蒙古血統俄羅斯人。兩人都不是所謂炎黃子孫,然而中國統治者卻明令國人一致當作聖人信仰,敢有質疑即是大逆不道。

試看該「中國共產黨章程」亦即權威猶在憲法之上的「幫規」,即明訂「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斯列寧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要「堅持馬克斯列寧主義的基本原則」,黨員更要「認真學習馬克斯列寧主義..」。

如此一面倒無條件信仰兩位外國人,又是非數典忘祖而何?

民進黨的黨章,似未有任何條文,宣示該黨要信仰任何一位外國人?

中國統治者那句「數典忘祖」,是否用以形容彼輩自身反而更貼切?動輒搬出來攻擊別人,或也很符合蘇貞昌所說「袂見笑」?


作者指出,「中國共產黨章程」明訂「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斯列寧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一面倒無條件信仰兩位外國人,又是非數典忘祖而何?左起:馬克思、列寧。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