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就是歧視,不要一錯再錯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稍早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在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宴席上唱歌影片中出現的女性「看起來是飯局妹,頭髮這麼長應該就是飯局妹。」引發各界眾多譁然,然賴士葆不但不道歉,反而還在網路上PO文硬拗反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稍早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在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宴席上唱歌影片中出現的女性「看起來是飯局妹,頭髮這麼長應該就是飯局妹。」引發各界眾多譁然。(報社合成/https://www.freepik.com/)

 

 

賴委員發言不當也不道歉、轉移焦點還指責別人政治操作的態度,其實並不令人意外,但若像他自己說的,他的發言可受公評,那怎麼不能接受質疑,還繼續出來硬拗、扯東扯西呢?

重回原點,解析賴委員此番言論中的問題,至少可歸納出幾個疑點:

第一、性別歧視。何謂「飯局妹」?即便稱為「女陪侍」好了,這樣的工作一定只能是女性從事嗎?而用「某某妹」來形容特定職業,就有貶抑女性的嫌疑。

第二、職業歧視。「女陪侍」(或賴委員所稱的「飯局妹」)是什麼見不得人的工作嗎?只要沒有違法;就是正當職業,不該受到任何看輕。再說,怎麼不問,為什麼有人吃飯喝酒(特別是男性),需要有陪侍呢?

第三、外型歧視。「頭髮這麼長應該就是飯局妹」這句話實在太沒邏輯了,頭髮的長短與是否是什麼身分根本毫無關係,用外型去判斷、評論一個人,這種檔次未免太低了吧!

第四、信口開河。賴委員身為公眾人物,未經查證即逕自對外作不負責任的發言,特別不應該,該影片當中的該名女性已被證實是某大型人力銀行的陳姓前執行長,立法委員應比一般民眾擁有更多資源去進行事實查核,連這麼基本的程序都不做,即興對外發言,實在太過輕率了。

最後,講錯話就講錯話,該道歉就道歉,如果還要硬拗亂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而還幫著講錯話的人護航的同溫層眾,小心不要忙幫不成,反而成為扣分隊友了!

(語文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