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李應元: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日前不幸因病走了,享年68歲,他已經為台灣的自由與民主打完了美好的一戰,死而無憾。

42年前,他受到美麗島事件影響,投入反對運動。1980年拿到台大碩士學位後赴美求學,於1981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醫療管理碩士;在美期間與洪哲勝、郭倍宏等台灣革命志士相識,於1982年成立北美洲台灣學生社,並於1983年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擔任《台灣學生》雜誌發行人,之後因出任全美台灣同鄉會總幹事,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過世,高雄市長陳其邁昨深夜也發文表示悼念。(翻攝陳其邁臉書)

1988年李應元取得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並任教於美國南達科塔大學,次年雖然得到台大的聘書,但因為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而無法返國任教。1990年初,李應元接下臺獨建國聯盟副主席一職,同年7月偷渡回台灣,在各地照相,並投稿黨外雜誌,1991年9月被逮捕,後因刑法一百條的修正,主張台獨者不再成為叛亂罪起訴,因而獲釋,可見1987年小蔣的解嚴是假的。

2004年,阿扁欲拚連任總統,一開始有媒體民調落後國民黨超過30%,連民進黨內鮮有人看好能打敗藍營的連宋合,但李應元在「相信台灣」戰術下,力排總部雜音眾議,憑超強柔軟身段穿梭各系統,在2004年2月28日,辦成超過200萬人參與的「手牽手護台灣」超級造勢,該活動凝聚泛綠陣營大團結,讓扁營氣勢衝到最高,最後成為輔佐阿扁連任的重要關鍵。

如果當年阿扁落敗,連宋當家,國民黨班師回朝,台灣前途恐怕將會去了了,因為他們都親共,台灣可能成為香港第二,國民黨與顏家將氣焰萬丈,不可一世,台灣貧富差距將日益嚴重,年輕人沒有未來可言,因此,李應元可說是台灣的救星。

公民教師黃益中說,二十年前他在政大唸研究所時,就曾參加過某政治研習營,李應元是當時的講師,會後他問李應元是否可以合照時,李大哥一口答應,且非常貼心的問候他。近二十年前的這段往事,直至今日,都令他感念。

與李應元最親近的立委莊瑞雄說 : 「他對抗國民黨威權、信仰民主與自由,他的人生是台灣民主化的縮影」,確實是實至名歸,畢竟李應元追求民主與自由的勇氣,鼓舞了每一個有良心與正義感的台灣人。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如同陳文成一樣,李應元也是台灣之子,他始終沒有忘記自己母親名字叫做台灣,寧願拋棄在美國當學者的舒適日子,千辛萬苦,冒險回到台灣,選擇一條可能給自己帶來殺身之禍的道路,只為了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李應元雖死猶生,反觀一些國民黨要員與退將,則是雖生猶死,因為這些人始終不認同台灣,不承認自己是台灣人,千方百計要將台灣送給中國,所以他們一直親共,媚共,甚至投共,腦子裡還是大一統的觀念,然而誰知他們是真心或假意?否則為何有些人家裡成員猶如「聯合國」?

筆者認為,台大應以陳文成和李應元等傑出校友為典範,在校園中立銅像讓師生緬懷,效法他們的正義感與道德勇氣,這才是台大人最高貴的品德。至於老蔣的銅像,應該移出校園,因為是反智教育。

(台大校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