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還在與共產中國唱和?


梅克爾是德國史上首位女總理,也是東西德統一後首位出身前東德地區的聯邦總理。她長達16年的總理生涯,在2021年10月26日畫下句點

 

國際民主社會,對中國的戰狼角色,顯然是憂心忡忡,期期以為不可的。本來把靖綏當安定和平保障的美國,在川普總統任內,終於開出改弦更張的第一槍;對中國的予取予求一向隱忍配合的日本,在安倍首相任內,也開始出現質變;G7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義大利,當初編織的中國夢,於今似乎已完全覺醒;曾同屬共產國際盟友的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立陶宛,更早已紛紛倒戈,向中國說不!

相形之下,德國可能是讓人困惑的最大異數。

今天,軍事崛起、耀武揚威,搞專制獨裁、個人崇拜,台灣海峽、釣魚台、印中邊界到處點火的習近平共產中國,跟當年帶給德國短暫榮光希望,最後長期戰亂、破敗、崩解的希特勒納粹德國,何其神似?出身共產東德的梅克爾帶領下的德國,一方面把納粹當不堪回首的禁忌,另一方面,在利之所趨下,竟然可以跟習近平共產中國親密走在一起,何其弔詭矛盾?

國際上,說什麼政經分離,恐怕都是在自欺欺人、自我安慰與自我催眠。連美國投資家、慈善家索羅斯(George Soros)都會在文章中指名道姓「習近平是全世界開放社會的最危險的敵人」,當美國、澳洲、加拿大都跟中國有政經摩擦之際,當歐洲議會代表團都發出「姑息北京將助長加害者氣焰」的訊息時,歐盟旗下一員的德國,跟「準納粹」的中國卻似乎仍然過著如魚得水、相濡以沫的日子(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及《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11月6日發表的調查報導批露,有兩家德國引擎工廠以「軍民兩用」為由出口的引擎,最終被發現安裝於中國軍艦),這種與狼共舞的行徑,是應推廣讚揚,還是該抗拒譴責?最終會給國際社會帶來穩定和諧還是動盪災難?

國際公認親中友中的梅克爾,已於10月26日卸任德國總理一職。後梅克爾的德國,已到抉擇的關鍵時刻──是要懸崖勒馬,回頭跟民主國際站到共產中國的對立面?還是要繼續毫不顧忌地與共產中國唱和,在養大養壯中國的同時,希望能撈盡好處,又能避免玩火自焚、最終遭反噬地全身而退?

答案,也許很快就會揭曉!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