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性、科學精神來探討「反萊豬」公投

自由時報11月11日A4版刊登〈公投局面逐漸逆轉〉一文指出:「...至於「反萊豬」公投,這是台灣政黨政治可惡的宿命,民進黨在野『反萊牛』,國民黨在野『反萊豬』,嘴巴說的是食品安全,腦子想的是政治鬥爭。朱立倫說國民黨要重建和美國的關係,光憑這項公投,他就被拒於門外。而民進黨政府處理這項公投,應該謙虛自省,蔡總統應該為她在野時的主張向人民道歉。」

前文所稱,「蔡總統應該為她在野時(按即反萊牛)的主張向人民道歉。」此項論點,未免太沉重,因為食品安全政策及主張受到時空因素及國際環境之影響。

「反萊牛」與「反萊豬」不能同等看待;應該本著理性及科學精神來加以評估及論斷,才是維護國人健康的最佳策略。 2009年民進黨反萊牛(狂牛症+萊劑安全性)→2012年7月聯合國CODEX通過牛、豬的萊劑安全性國際標準→2020年8月「牛豬分離」政策被取消→2021年12月中國國民黨「反萊豬」公投,其理何在?

進口萊豬採用CODEX萊劑安全性國際標準來因應,這是本著理性、科學精神以及依法行政。(資料照)

按2015年12月出版《大局,承擔─柯建銘的國會折衝與關鍵承擔》第27、28頁指出:「因狂牛症、瘦肉精等因素,台灣對美國牛肉及相關產品進口有相當多限制。在2009年,馬政府即違反現行國內法令,且在未徵詢國人意見的情況下,逕自簽訂《台美牛肉議定書》,擴大帶骨牛肉、內臟等狂牛症高風險部位美國牛肉進口,當時台灣朝野譁然,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下達指令,要求柯建銘為首的立院黨團全力阻擋,在強大的民意後盾下,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管法)修法,明訂十年內發生過狂牛症地區的高風險部位牛肉,不得進口,同時迫使行政院實施「三管五卡」措施,最後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在風波之後黯然下台。」

2012年3月2日食管法修正案付委後,馬英九緊急召開國安會議,行政院罕見在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要有條件解禁,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十六字箴言;隨後製作多款說帖,向社會展開遊說。

查2012年7月初,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羅馬召開,表决結果69比6票,通過國際標準:「萊克多巴胺殘留的容許量,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為10ppb,豬與牛的肝臟為40ppb,豬與牛的腎臟為90ppb。」當時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召開記者會表示,「CODEX是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最重要的食品安全標準機構,因此民進黨同意台灣採取國際標準與國際同步,但民進黨會持續監督政府,確保檢驗標準的落實。」

2012年7月底立法院臨時會表决,以63比46,三讀通過了食管法修正案,只要符合衛生署所訂定安全容許殘留量標準的牛肉都將開放進口,農委會也將同步公告乙型受體素(瘦肉精)可作為牛隻飼料添加物使用,而牛豬分離原則則以附帶決議呈現,也就是僅開放含瘦肉精牛肉進口,豬肉則不予開放。

平心而論,進口萊豬採用CODEX萊劑安全性國際標準來因應,這是本著理性、科學精神以及依法行政,為什麼出現「反萊豬」公投呢?期盼國人一定要認清事實真相,不要被在野政黨操弄了。

(科技法律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