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內戰

 

衣索比亞人口一億多,境內八十個種族,成為政府治理困境。圖為衣索比亞泰格瑞省難民。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衣索比亞人口一億多,境內八十個種族,成為政府治理困境。圖為衣索比亞泰格瑞省難民。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10月31日,英格蘭突然降下暴風雪,造成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峰會秩序大亂,外媒說:極端氣候使氣候峰會也受害,但是,因為全球降低碳排放量時程,越來越慢,發燒的地球溫度上升,而更諷刺的是用碳量最低的非洲,卻是極端氣候最早受害者,武漢病毒加上乾旱蝗災,非洲人正因為飢荒在哀嚎,聯合國世界糧食總署希望馬斯克捐款救救非洲人,目前馬斯克並未答應。

非洲東部馬達加斯加,最近傳出求助信號,長達三年的乾旱和蝗災造成糧食欠收,數十萬兒童需要人道救援,但是比馬達加斯加更慘的是衣索比亞,聖經中末世四騎士飢荒、戰爭、瘟疫等天災全部出現。

衣索比亞人口一億多,境內八十個種族,成為政府治理困境,2019年,總理阿邁德因為用和平方式,結束與鄰國厄塞俄比亞的戰爭,被頒發諾貝爾獎,沒料到自己國家卻陷入內戰,戰爭從去年11月開打,主因是提格雷州政府不服聯邦政府命令延遲選舉,還攻擊來提格雷州執行鎮壓行動的聯邦軍隊,提格雷州不遵從聯邦政府,並如期舉行地方選舉,聯邦政府因此宣佈提格雷州政府是恐怖組織,雙方爆發武裝衝突,如今內戰已進入一年,加上蝗災和乾旱,有二百萬難民湧入蘇丹,其中五十萬兒童,重複八零年代衣索比亞內戰惡運。

1975年內戰,起因是門格圖斯人民解放陣線,企圖推翻賽拉西皇帝,雙方爆發內戰,兩年後,門格圖斯成功掌權,並對親皇派進行種族清洗,其中最嚴重受難者就是衣索比亞境內少數貝塔猶太人,這批難民又稱黑色猶太人,在內戰中遭受迫害,因此延伸出一段搶救猶太人故事,又稱現代摩西行動。

以色列境外的猶太人,來自聖經所羅門王故事,西元前十世紀,非洲古國馬基達(衣索比亞)女王示巴,來到耶路撒冷,拜訪所羅門王,兩人一見鍾情,相傳示巴女王非常美麗,後來,懷孕的示巴女王回到衣索比亞,替所羅門產下一個孩子,國王派了軍隊隨著女王回到衣索比亞,這些人在當地通婚,並傳播猶太信仰,所以王族下一代也信奉猶太教,這些就是黑色猶太人的起源。

紅海救援行動宛如現代摩西故事

1977年,以色列總理比京接到猶太難民求救,因此以經濟援助賽拉西政權,交換回來第一批猶太人,但是門格圖斯掌權後,換回難民方式中斷,於是以色列政府決定由摩賽德特務(以色列中情局)執行後續任務。

1981年,數名以色列特務進入衣索比亞,並透過瑞士銀行在蘇丹難民營紅海附近,買了一個潛水渡假村,特務在白天假扮潛水,晚上則從難民營內運出猶太人,然後由以色列海豹部隊接應,送到外海的貨輪上,走海運回到以色列,總共有一萬多名黑色猶太人獲救,離開內戰的衣索比亞,紅海救援行動被好萊塢拍成電影,稱為現代摩西故事。

非洲國家不只是氣候難民,更是戰爭受害者,這些不幸應該歸咎於歐洲國家的殖民掠奪,國族地界不按牌理劃分,形成今天的衝突場面。

當然,也有歷史學者認為歐洲殖民政府太早離開,國家治理未上軌道,加上非洲傳統血緣部落性格,部落爭奪權利,才是非洲動亂主因。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