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清大事件」看台灣的教育文化

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校內設置「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中共組織滲進清大事件持續擴大!

然國立清華大學指出,經民連及台學聯所稱係捏造事實,已屬抺紅鬥爭,請其立即停止誣陷的行為,公開道歉,學校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看來台灣清大「賊仔卡惡人」!?此事是經由國安單位調查的結果,清大將校內空間提供給中方設立辦公處所,並未報請教育部核准,事涉違法運作等情事,才得以揭露世人。清大不為此向社會公開道歉,還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民進黨立委范雲1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亦秀出照片證據打臉清大校方,痛批清華大學不斷說謊,為台灣高等教育做出最壞示範。

具中共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大成立在台分支機構「新竹辦公室」,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清大校方聲稱未曾知悉。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民進黨立委范雲今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秀出照片證據打臉清大校方,痛批清華大學不斷說謊,為台灣高等教育做出最壞示範。(資料照)

 

 

台灣高等教育之逐漸腐朽不僅「窺豹一斑」,而是全面堂而皇之如入無人之境的地步。面對中共對台統戰手段滲透校園,竟然成為學校意欲體現「言論自由」的辯詞?

2017年世新大學為開放中生來台交流,與中國江蘇師範大學等簽訂研修承諾書,承諾課程內容絕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不得從事任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活動。2020年國內公私立大學為招收中國留學生及研修生,有四成五共七十二所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

為此,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泮池辯稱,「一中」承諾書是「台灣應與全球接軌」?事實應是與「中國接鬼」?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更加狡辯認為,學術交流應避免涉入政治意識形態,台灣體現言論自由及思想自由,不應走回白色恐怖歧路?

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這是事實。面對中國共產黨窮凶惡極、處心積慮併吞台灣,已將台灣提升至世界最危險的地區。那麼,學校到底能夠為學生「做」什麼?尤其是大學是否應該花更多心思,啟發這個劃時代險峻世局的創造力,來告知我們的學生,共同因應台灣人目前的困境,找出未來存活之路;難道「台灣只有投降一路」嗎?我們難道還要把學生推向偉大的中國文化,蠱惑在習近平的「中國民族主義」復興的淫威之下自以為是嗎?

2016年中共組織「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於新竹清華大學校內揭牌時,時任清大副校長吳誠文(左四)代表清大校方出席。(翻攝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

 

 

從文化的觀點而言,教育可視為有系統、有計畫及有價值的一種文化活動;將文化視為教育,而教育即是文化,二者是一體兩面的並位關係。但我們驚嘆,台灣的教育為何要為自己訓練敵人?這不止是在高等教育,這種意識型態的存在,從國小或許已經開始製造自己的敵人?

沒有文化的「主體性」是台灣目前的危機所在,它是最本質的核心問題。究其原因是台灣受中國國民黨黨國思想洗腦已根深蒂固,導致台灣人自覺意識遲緩;加上經濟物質的利誘與現實主義的影響,使得教育影響到每一個成長中的個體時,即使是高級知識份子亦無從區辨價值、公平、正義的理想捍衛。作為台灣國立菁英大學的清大,知識良知的反省在哪裡?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