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戰略安全視角理解日本福島食品

 

自從日本福島核電站爆炸以來,我國禁止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已逾十年。當時的條件跟現在的環境出現根本差異,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台灣此時所面臨的生存威脅,而如此威脅在二○一一年並不存在。

中共對台灣的滲透、文攻武嚇、共機經常性的侵擾,加上習近平說「台灣問題不能留給下一代」,看來,在他任上就想解決台灣問題,而以目前兩岸關係來看,如要解決,那也就只有依賴武力了。在我看來,中共隨時會打來,至少我們要備戰,而不能期待不會發生戰爭。

既然如此,台灣就需要有更多朋友。美國固然是最有力的,但從地理位置來看,日本對台灣反而更重要。一旦台海有事,日本也是最有可能出手的國家。因此,維持並給台日友誼加溫,是任何珍惜這塊土地的人都應有的共識。因此,從國家安全來說,我們需要日本,更何況在台灣有難時,日本總是伸出援手,例如今年五月疫情緊張,日本率先送給台灣一二四萬劑疫苗;今年二月,中國海關稱台灣鳳梨存在有害生物禁止銷中,這時候,日本幫了台灣人大忙。據統計,今年一至七月,台灣鳳梨進口日本同比增長七倍多;今年九月十八日,中共又藉口台灣釋迦和蓮霧有介殼蟲,停止輸中,日本網友見狀就說,「趕快出口到日本,讓我們買」。

再從經濟面來說,日本是我第三大貿易夥伴,而台灣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六九三億美元,可見台日經貿關係之緊密。此外,根據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的說法,台灣加入CPTPP可使台灣經濟增長二%,由於日本在CPTPP有影響力,要是日本能幫忙,台灣要加入就容易得多。同時,台灣還應該爭取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以促進雙邊貿易。

日台兩國,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如今,日本福島在發生了不幸的核災之後需要振興經濟和生活,台灣人怎能袖手旁觀?十年過去了,當地的農林水產品、食物和製品,只要沒有遭到輻射污染,都能進口到台灣來,這才是互利互惠的具體表現。萬一哪天阿共打來,我們才能多一個幫手;幫助福島,就是幫助自己。

(作者是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博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