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自治不是放牛吃草

 

國立清華大學遭爆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任由中共官方機構「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校園內租設空間,為總部從事「研發」和「攬才」等活動,已涉違兩岸條例。對此,清大表示,此機構不屬於清大,校方也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的業務運作。

然而,「清華辦公室」在二○一六年四月廿八日揭牌成立,時任清華大學副校長的吳誠文與「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郭樑不僅共同出席,更比肩合照。

清大副校長吳誠文參加「清華辦公室」設立揭牌儀式   圖/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網頁

 

 

此外,二○一七年五月廿五日,清大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正式進駐「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兩岸產業促進中心,並簽署合作備忘錄。當天,清大副校長林聖芬與「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曹黎明也同場出席。

對照當時,如今東窗事發,清大卻又堅稱與「清華海峽研究院」毫無瓜葛,蓋無所悉,實有公然說謊之嫌。

事實上,早在二○一七年三月,清大就被爆出曾經簽署「一中承諾書」,事後遭到教育部發函糾正,並要求日後若再有兩岸交流的相關文件,需報部審查。前後對照,清大顯然沒有記取前車之鑑,對於兩岸交流不當的分寸拿捏,以及身為國立大學龍頭之一,卻未潔身自愛,依然故我。

平心而論,大學自治不是只享受權力卻不盡義務。必須以大學管理階層高標準的自我要求,並且願意負起完全責任為前提,大學自治才不會淪為放牛吃草,無法無天。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