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文明教養的柯文哲

 

因為不滿莊人祥對疫苗效期的解釋,柯文哲公然嘲諷莊人祥的智商不到七十。簡單講,柯文哲就是在取笑莊人祥笨,而且不是普通的笨。

疫苗供給與使用效期是否有關,這是個可以理性討論的題目,柯文哲沒必要對莊人祥發動人身攻擊。就算要對人不對事,也不應拿莊人祥的智商做文章。何況莊人祥並不笨,專業的學經歷都優於柯文哲。

談論公共事務時,柯文哲動輒攻擊意見不同的人,而且常是羞辱性的人身攻擊。柯文哲的言語習慣顯示他缺乏該有的文明教養,也就是對人的「尊重」。

我在北美教書多年,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尊重學生。不管學生的表現多離譜,我絕不會嘲笑學生笨。我與學生互動的言語禁忌之一,就是絕不使用下列的用詞:stupid、dumb、silly、foolish、idiotic、retarded、brainless、brain-dead⋯⋯。

除了學生的智商,我也不會嘲笑他們的相貌、體態、或性別等「個人」特質。我更不會拿學生的語言、文化、或宗教等「群體」特質做文章。

在北美校園,這些言語禁忌是文明教養的一部份。但柯文哲的教養顯然不一樣,我的言語禁忌都是他的口頭禪。

柯文哲喜歡自誇聰明,好像不知道智商來自父母遺傳,根本不值得說嘴,因為不是個人努力的成就。反過來說,智商低也是來自父母遺傳,不是個人的錯誤,也不應該因此遭受嘲笑。

除了喜歡嘴智商,柯文哲也經常把他人的相貌、體態、性別、國籍、文化、語言、宗教,拿來當作嘲諷的話題,或人身攻擊的武器,而且對象不限政治對手。

智商、相貌、體態、性別等個人特質,來自遺傳基因。國籍、文化、語言、宗教等群體特質,則來自族裔繼承。一個人出生前,無法選擇基因與族裔;一個人出生後,也無法改變基因與族裔。

在一個講究平等的文明社會,個人無法選擇或改變的特質,不應成為歧視的藉口。對一個擁有文明教養的政治人物,這些特質更不應成為嘲諷的話題。

柯文哲從政後展現的言語習性,顯示他缺乏該有的文明教養。這次公開嘲笑莊人祥的智商低,不過是柯文哲的正常表現而已。

後註:本文的出發點不在教化柯文哲,而在闡述文明教養的重要性,柯文哲剛好是最佳反例。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