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萊豬進口會影響台美關係嗎?

答客問

1. 禁止萊豬進口真的會影響台美關係嗎?

禁止萊豬屬於貿易範疇,主要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有關,USTR自然無法影響五角大廈與國務院,但是影響台美經貿關係是確定的。自從蔡英文政府開放含萊劑的美豬進口後,台灣才與美國恢復TIFA談判。AIT官員也多次表示,事實上開放萊豬進口,對美國而言,因為進口的量極少,代表的利益微乎其微,但是事關台灣政府是否能夠遵守承諾,影響雙邊的信任關係,這才是美國關注的重點。

但是USTR必須對美國總統提交報告,有可能會影響美國總統對台灣的認知。出現在美國媒體上,下次美國人被問到是否願意為台灣出兵抵抗中國時,應該會有越來越少人同意。出現在其他國家媒體上時,各國應該會認為台灣的政治失靈與分化嚴重,才會出現反萊豬不反萊牛的反理性現象。無論何者,對台灣都無益處。

2. 從國民黨趙少康到民眾黨發言人,都批評開放萊豬真的能夠保證加入CPTPP嗎?

這種事情哪有能夠保證的?更何況用單一事件保證一件複雜的工程。我不知道趙少康與民眾黨發言人是否因為吃三塊披薩才會飽,所以就不吃第一和第二塊了?還是對方如果一開始不保證結婚,就絕不開始約會?

這是國民黨與民眾黨常見用來破壞台灣國際關係的論述方式。

當日本贈送台灣疫苗時,他們說不敢建交就是打假球。

當美國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時,他們說不敢建交就是打假球。

當台灣要設立駐立陶宛台灣辦公室時,他們說不敢建交就是打假球。

當歐盟通過友台法案時,他們說不敢建交就是打假球。

唯一例外的只有中國,中國只要對台灣的威脅稍微低一點,他們就說不要忽略中方釋出的善意,兩岸一家親。

國家之間的關係如同人與人的關係,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分,中間有許多進進退退、曲折蜿蜒的進程,用最極端的標準來否定一切中間的進展,其實只是為了隱瞞內心不敢說出的反對。

加入CPTPP是一項龐大的工程,我們該做的是減少路上的石頭,而不是為自己增添高牆。

3. 為什麼你對時代力量有期待?

從黃國昌不贊成總統大選時表態支持蔡英文,而與林昶佐分裂開始,時力內部的問題就在媒體上表露無遺,隨著一次次的分裂,時力內部也像柯粉一樣越來越純。但政治不是追求百分之百的完人,政黨競爭是民主政治常態,雖然我對時代力量公投所透露出的政黨品質不以為然,但是直到今天,我仍認為邱顯智與王婉諭是兩位好立委,不願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過我承認也許公投之後,要花不少力氣才能找到值得期待之處。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