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龍介·黃偉哲·意識形態

貴報報導,「原豎立在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民生綠園)的孫文銅像,七年前被拉倒後,將設置何處,經過多年討論,終於定案,南市府將於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紀念日在台南公園重新豎立。」中國國民黨籍市議員謝龍介肯定市長黃偉哲的做法,「沒有意識形態」。看到這則新聞,令我忍不住笑出聲來;什麼時候輪到這樣的跤數來定義意識形態啊!

什麼叫做「沒有意識形態」?一個和台南沒有任何牽連的人,他的事功跟台灣也沒有關係;為什麼藍營的人在他的銅像被拿下來後,堅持要再豎立,在議會擾嚷七年,這才是意識形態,不是嗎?

湯德章紀念公園,在老台南人的記憶中,叫做石像;因為在日本時代那裡立著第三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石像。戰後,中國政府接收台灣,拆了石像,改立孫文銅像。然而,孫文和台灣的關係,就只是曾來台灣尋求兒玉總督支持他在中國的革命事業。他晚年的主張,中國應該幫助台灣獨立,則已經被國民黨徒子徒孫完全丟棄,更取代日本人,統治了台灣。從此,這位中國的革命家在台灣被奉為國父,全台各處豎立銅像,還以他的名字命名街道、公園、學校、禮堂等等;經過七十年的洗腦,還真有一部分人認其為父。

台南市文資管理處委託南藝大團隊對頭像進行研究,經科學儀器檢驗、頭像面貌分析及史料考證後,指出這個頭像應是「兒玉源太郎」全身像的頭部殘件。(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文資管理處委託南藝大團隊對頭像進行研究,經科學儀器檢驗、頭像面貌分析及史料考證後,指出這個頭像應是「兒玉源太郎」全身像的頭部殘件。(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民主化之後,可以探討他對於台灣的貢獻,也確實找不到有何豐功偉業足以當得起在全台立銅像紀念;於是終於有了拆銅像、街道公園改名的倡議;這些舉動都遭到藍營人士的強烈抵制,詬病是「意識形態作祟」。到底是誰在搞意識形態啊?以這次要重新豎立銅像的台南公園來說,日本時代好好的台南公園,中國國民黨來了之後,把它改名為中山公園,這不就是意識形態?民主化之後,張燦鍙市長才將它改回原名。

為這樣的人豎立銅像,意義何在?黃偉哲應公開說明。

(作者為退休督學,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