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是信徒們的,不該屬於某基金會獨有!

 

上周日某基金會開了一個記者會,回應某媒體人對其綁架媽祖的控訴,不料倒是卷起千堆雪,把自己推上了風口浪尖,挑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到底媽祖的懿旨誰可以解讀?媽祖到底屬於誰?

上週日(31日)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中)在律師及全體董監事等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捍衛鎮瀾宮。(資料照)

 

 

摘要記者會中幾個論述,首先,該基金會自稱在其努力下,該媽祖廟由地方廟宇,變成世界的三大宗教盛事。第二,每年媽祖出巡,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地方首長,爭相擡轎,這些政治人物不是愚人。第三,有學者指出,該基金會的董事選拔及財務運作不夠透明,該董事長回復,學者講話不用負責任。第四,有記者提問,該選區治安不佳,侯選人需穿著防彈背心,該董事長則回復,請問誰穿過?

回應該基金會的論述,幾個關鍵我們來探討一下。

第一,在自由的台灣,民間可以自主發起各式信仰及宗教盛事。聞名世界的媽祖美譽,是屬於眾人的,不是單獨某個團體的功勞。

每年農曆三月瘋媽祖,是每個信徒一生必須參與的盛事之一。跟隨媽祖行腳,就像回教徒,一生必須去一次麥加。媽祖擁有廣大信徒,在跟隨媽祖出巡的路途中,民眾自發的提供飲食住宿,被外媒稱爲是台灣最美的風景。而信徒在行腳的幾天中,有人是在反省中再認識自己,有人是懺悔求救贖,有人是求照顧生病的家人。因爲媽祖是信徒們共同的母親,於是這段旅程是屬於信徒與媽祖之間的私密對話及承諾。很多人在參與行腳後,得到無比力量而再出發,確實這跟世界上其他的朝聖之旅,如西班牙,法國的The Camino de Santiago 有異曲同工之妙。

媽祖出巡是百年傳統。媽祖的信仰,發露於清朝開放海防後,由福建先民從原鄉帶來,保護橫渡海峽時平安及庇蔭漁獲,幾百年下來,媽祖與台灣緣分深厚,被愛戴擁護的盛況更勝媽祖故鄉湄洲。而媽祖出巡也起源於清朝,那時不幸有瘟疫肆虐,於是信眾請出聖母到村頭巷尾净灑,結果真的驅除災厄,於是出巡變成傳統。

第二,瘋媽祖現象,發展成一個很獲利的經濟產業鏈,但這不該是某個特定團體的獨賣權。透過宗教活動,既安撫人心又能活絡經濟,本是美事一樁。台灣從南到北都有媽祖廟,每年好幾家媽祖廟在辦出巡,眾家媽祖姐妹們也互相串門,有時還會碰到幾位媽祖交會。所以台灣瘋媽祖帶動的經濟產能,被某個特定團體把持,并不不公平。充其量,只能説該基金會是傑出的策展人,把相關產業協調了起來,大家一起賺錢。但這個產業不應被壟斷。

第三,瘋媽祖現象背後,付出很大隱形社會成本。別忘了,在巡行過程中,所謂的一級戰區,也就是當各角頭試圖搶轎,意圖改變路線,讓媽祖到其地盤去賜福,這時成千上萬的警察,就必須出動,確保百萬信徒生命安全。那每年各縣市派出的警力巨大成本,由誰買單呢?是我們這些信徒兼納稅人!

第四,誰可以解讀媽祖的懿旨?巡視路線誰安排呢?誰決定去加持那個商家?替媽祖做決定的基礎是什麽呢?誰能來擡轎,誰不能?會支持那位政治人物?這些可能沒有答案。2020年,該基金會不顧新冠肺炎盛行,執意要辦繞境,這真的是媽祖的旨意嗎?古代有挾天子以令諸侯,該基金會倒有點挾媽祖以令指揮中心的味道,所幸礙於輿論壓力最終取消,但當時確實讓全國很爲難。

第五,任何宗教團體基金會,其成立的宗旨,就是要接受政府機關的管理及稽核。按道理來説,其資金來源,不外乎信徒的捐獻,基金會其實就是千萬媽祖信徒們,委托的香油錢管理人。因此所有基金轉投資衍生的利潤,本該全部取之於信徒,用之於信徒。當然基金會的運作必須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包括我們委任的董事,理監事們,都要有一套明確的管理章程。

媽祖慈悲爲懷,照看眾生。她是信徒們共同擁有的母親,她不屬於任何團體,更不應有任何人挾媽祖而自重。

(企業管理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