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春

 

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歐洲,彰顯世局劇變,而訪問捷克與斯洛伐克,凸顯兩國與台灣爭取自由與扺抗強權的歷史,竟如此相似,共同的歷史教訓讓他們與台灣站在一起,意義更深遠。

戰前的捷克,面對國族主義與擴張主義的德國,被納粹滲透佔領;當前中國的習近平,思想行徑有如希特勒,對內高壓獨裁,新疆回族絕滅,瘋狂建軍與民主為敵,企圖以武力改變戰後現狀,威脅台灣獨立生存。

戰後捷克淪入鐵幕,受共產黨傀儡政權統治,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爭取自由,卻被蘇聯共黨集團武力鎮壓,直到一九八九年東歐共黨政權全面崩盤,捷克柔性革命,劇作家哈維爾登高一呼,眾志爭取自由,推翻共黨政權,布拉格迎來自由民主的春天。

備受外力霸凌的捷克,更能體會台灣相似的處境。李登輝領導的台灣人民寧靜革命,淘汰外來國民黨威權統治,建構民主,與中國共黨專制成強烈對比,現在還不斷受習近平中國的武力威脅。這和捷克戰前戰後受到的壓迫如出一轍。

中國崛起的納粹行徑,驚醒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共同行動嚇阻中國武力改變現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蔡英文總統嚴正聲明雙方互不相隸屬,法理與事實,捷克最清楚:捷克曾與蘇聯集團鬧場舊金山和約會議,要求台灣與澎湖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捷克代表發言辯論,對舊金山和約蓄意未規定台澎主權的讓渡,及蘇聯集團的修正案被大會否決,憤而退席,知之甚詳。

在台灣民主廣獲尊重,參與國際社會正是春暖之際,國民黨殘餘以詐騙與恐嚇,扯後腿,破壞友邦關係,企圖復辟,把台灣推進習近平的鐵幕,為爭民主飽經坎坷的台灣人,是非善惡要分清楚!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