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見真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對外示拳擴張,漸為世界公敵之後,即將在明年二月四日登場(二十日閉幕)的北京冬季奧運會,目前已經是國際與人權組織鎖定抵制的標的。面對對岸軍機與軟調齊發的台灣,應當採取何種態度因應這次賽事?國民恐怕需要妥慎思考,形成多數共識,好做為中華奧會的決策後盾。

北京冬奧的舉辦,受到習近平政府對內高壓統治的影響,正遭逢各界日益升高的杯葛,乃前所未有。在沉重的打擊下,中國政府為了扳回顏面,已經下達了至少三個指令,以全力鬥爭人權組織的反二○二二冬奧行動。

根據可靠的消息指出,中共的具體作為包括:首先,透過國際奧委會對世界宣傳「不應讓政治干涉奧運,淡化西方『政治元素』,強調運動員才是奧運會主體」,不宜剝奪選手的參賽權。

其次是,針對拒絕參賽的國家,中國將跳過政府,由北京奧組委出面,直接歡迎這些國家的選手以個人名義參賽,甚至願意提供資金,給予參賽協助。

第三,為了擴張大外宣的功效,北京擬由奧組委的新聞部,主動與第三世界國家聯繫,表明願意邀請各國外派記者到北京去採訪冬奧賽程,並向其國內大幅報導,而無須考慮相關費用的問題。

從中國政府的計畫內容可以看出,習近平與各國為敵的反作用力不容小覷。然針對北京動員一切資源的「反制」,民主國家陣營除了要密切注意中國與國際奧委會之間的聯繫運作,實在有必要針對奧委會「道德委員會」發動國際遊說與輿論攻勢,要求正視中國實施種族迫害與滅絕政策,已嚴重違背奧運精神,道德委員會應捍衛體育運動道德標準,嚴肅審查中國的人權狀況。畢竟,道德委員會當年成立的目的,即在糾正國際奧委會道德約束機制不足之弊,此時自當就國際奧委會成員的行為準則,有所表態。

倘若國際奧委會在未來三個月,依舊無視於北京政府長期針對維吾爾族與少數穆斯林的人權迫害,以及對圖博與香港的宗教與民主鎮壓,仍然無條件允許中國持續主辦冬奧,這無疑是放棄奧林匹克運動的精神和原則,也是在縱容並鼓勵中國政府。以台灣的處境,面對各國政要紛紛對奧委會提出勸告之際,似乎不宜保持緘默,毫無策略。

至少,當中共一再宣傳「不應讓政治干涉奧運」,為其自我辯護時,台灣選手是否可以國家名義參賽,同時國旗在奧運會場正常出現?我們必須要表示立場並展現民意;假使未獲北京事前保證,預期可能繼續遭到歧視待遇,冬季運動項目亦非台灣強項,中華奧會也該儘早評估這次選派選手前往與賽的必要性何在,並向國人說明報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