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台灣旗?

每年入秋之後,台灣街景就會有些變化,最醒目的是十月十日滿街飄揚的旗幟,定睛一看:這是中華民國的國旗嘛。現在不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在執政嗎?

同一天,總統國慶文告中,最令人驚嘆到下巴幾乎掉下來的一句話,應該是聽到蔡總統講:「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隔天也看到某些媒體罵聲不斷,但有趣的是,主張台灣獨立的媒體卻沒有看到甚麼反應。

主張台灣主權獨立的民進黨,已經出了兩位、四任的中華民國總統,得票率也越來越高,從三九點三%、上升到五零點一%、五六點一二%與五七點一三%。但不論是支持那一黨的選民,在節慶活動裡,揮舞的都是中華民國國旗,蔡總統說:「國旗不見了我們一起生氣、台灣被打壓我們一起憤怒」。這面國旗連結到「中華民國台灣」所表達的意思是,台灣包容了中華民國。

台灣,歷經清國人、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最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來了兩百萬中國移民。台灣史就是四百年的融合史,今天,台灣人講台灣國語,繳所得稅、保衛自己的國家,台灣是獨立的國家,有什麼疑問嗎?

既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現在台灣的國名已經進步到「中華民國台灣」,甚麼時候「台灣」成為正式的國號,是很多人的期待。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