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坐實「麻煩製造者」形象

讓中國坐實「麻煩製造者」形象,以退為進是台灣的必勝策略。

蔡總統最近接受CNN專訪,主持人問到「有多少美軍部署在台灣」時,總統以「沒有大家想像得多」來回答,等於間接證實有美軍在台灣。

其實這已是個公開的秘密,我認為倒還不算這場訪談最大的亮點,最值得一看的是蔡總統針對與中國關係的回應方式,能夠完美解釋為何台灣近年來受到的國際支持越來越強烈。

若看完整場訪談,乍看之下會認為台灣處於非常被動的局面,我們好像只能對中國的威脅做出回應,卻不能主動改變什麼,其實這是一種刻意營造的「創造性被動」,這麼做的好處有兩點:一是將改變台海現狀的責任全部歸咎於中國身上;二是讓台灣跳脫兩岸賽局,以多邊、區域性的方式來看待台海局勢,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不再只是所謂的「兩岸關係」,而是包含台灣在內所有區域盟友與中國的「印太關係」。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可以從訪談的兩個部分來解釋,首先,總統被問到願不願意與習近平對談時,她說交流會有所幫助,這把台灣塑造成願意溝通的一方,台灣人比任何國家的人都了解中國,知道這種會談既不可能成真、也不會有任何效果,但不理解台海局勢的多數外國人會認為衝突是缺乏溝通造成,雙方都有責任,總統的回答巧妙的把責任撇清回中國身上,台灣始終願意談,是你中國不願意談。

再來總統被問到兩岸關係從2016年以後變差的原因,她也回答得非常有技巧,以「中國對整個區域有不同的計畫」來回應,換句話說,兩岸關係並不是獨立運行,而是中國對整個印太地區侵略野心的一部分,將台灣與週邊盟友的利益連結在一起,既能吸引盟友關注,又能避免中國將兩岸關係「內部化」,這不再只是兩邊的問題,而是牽動整個區域穩定的多邊關係。

這場訪談可以說是總統與行政團隊近年來外交策略的濃縮版精華,以退為進,不是主動的說台灣能帶來什麼,而是刻意從反面來敘述台灣現狀若被改變,全世界會失去什麼?外交始終還是出於人性,人最害怕失去,世界各國近來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也並非為了從台灣身上再獲得更多利益,而是因為他們越來越明白失去台灣的後果,洞悉這個心理,台灣不需冒進也能爭取廣大支持。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