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仗已經打過,能留下什麼

 

台灣基進反罷免陳柏惟活動,於投票前夕22日晚上在高鐵新烏日站前廣場舉行音樂會。圖/擷自陳柏惟臉書影片

台灣基進反罷免陳柏惟活動,於投票前夕22日晚上在高鐵新烏日站前廣場舉行音樂會。圖/擷自陳柏惟臉書影片

 

陳柏惟立委23日投票後確定被罷免,不少支持者無法接受,認為罷免門檻太低,致立委僅做了一年九個月。另一方面,同意罷免的因素固然很多,諸如:反對黨朱主席多次挾著傾聽民意之姿,走入刪Q行列,並大喊罷免支持萊豬、空汙、毒品的立委,甚且,其駕車肇事與出入電子遊樂場的陳年往事、財產申報、助理聘用等,也一一被揪出來,陳柏惟的形象大受影響。此外,顏家的在地經營,更是同意罷免的關鍵因素。顏家掌門人雖給人草莽的印象,但是,顏董處事細膩,縱橫政壇數十年,交遊廣闊,除地方外,與各陣營高層人物,更多所往來,也累積起不為人知的人脈,這部分應是基進黨或陳柏惟難望其項背,也直接影響這次罷免案的結果。

難得的是,數月以來,即使面對排山倒海的罷免聲浪,然而,不論是國會問政或面對鏡頭時,陳柏惟仍能不改其志,堅持台灣主體立場,甚至被批評為意識形態作祟,仍絲毫不動搖。以投票前夕22日晚上在高鐵新烏日站前廣場的音樂會為例,有多位著名的獨立音樂人、演藝人員、文化工作者以及少數政界人物,為其站台發聲,並以台灣百年歷史的民主追求為主軸,頗能喚起人民的記憶。節目係由1921年成立台灣文化協會開始,並引用賴和《前進》的詩,鼓勵大家不畏艱難繼續前進。接著,來到 1949年的戒嚴慘劇,以迄1970年高唱美麗島是咱故鄉、1987的狂飆年代、1996年人民當家作主、2008年民主台灣對抗中國霸權、2021年民主轉骨湯,以紀念民主先賢的犧牲、付出與貢獻,每一階段並以圖文影像旁白呈現,再配合歌手、樂團的演唱與演講,晚會內容宛如一百年來的台灣民主歷史說唱,非常震撼,也是很好的台灣民主進展的教材。

堅持台灣立場不改其志

陳柏惟出場時,晚會達到最高潮。他穿著紅色夾克披著2020年立委選舉時的綠色彩帶站上舞台,強調去年也是在同一個演講場,向大家懇求支持,然後,就把彩帶拿下並說,在大家的支持下,就當選立委了。接著,再把夾克脫下,露出團隊的黑色T恤並表示,數月以來一直為反罷免努力,也完成100個小時苦行,最後一天,更只睡二、三個小時,早晨四點就起床。今(22日)晚,站在鄉親面前,再次拜託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才不會後悔 。這一幕,有如電影故事般的精彩情節,完全出自陳柏惟的構想。

此外,陳柏惟也感性的說,別個立委的座椅皆有4隻腳,他的椅子卻只有1隻腳,很不穩固,而且,還有人、一個黨、甚至某一個國家,還用力扯,硬要把他推下來。這樣的訴求,不僅是他的心境,也符合實況,聞者莫不心疼。政治喜談輸贏,然而,不以結果論英雄,陳柏惟是很有想法的年輕人,倘能多方學習、厚實問政基礎,應還有機會延續政治路。

< 資料來源:《民報》【民意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