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的那個中華民國

上個月台灣外交部長在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投書:「聯合國是時候停止將台灣排除在外了」,吳部長提到中國對台灣的荒謬施壓,台灣雖已被廣泛公認為防疫典範,然而迫於中國,台灣被排除在整個聯合國之外,中國以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做為依據,事實這份決議只說明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並未提到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並無授權中國在聯合國能代表台灣。他說中國未統治過台灣一天,但總是阻礙台灣公民參與國際,他強調「現在是歡迎台灣的時候了,台灣是一個隨時準備伸出援助之手的寶貴夥伴」、「現在是讓台灣回到聯合國桌上,讓我們幫忙的時候了」!

吳釗燮(見圖)14日投書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呼籲「聯合國是時候停止將台灣排除在外了」。(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14日投書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呼籲「聯合國是時候停止將台灣排除在外了」。(外交部提供)

 

 

十月二十五日,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只是決定聯合國內有關中國代表權席次問題,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人民;中共從未統治過台灣,自然無權自稱代表台灣人民。她說中共於聯合國取得席次,「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但這些年來,我國都積極爭取重返聯合國。

問題是:我們要用「中華民國」之名重返聯合國?

一九四五年「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與美、英、法和俄為五個常任理事國,但該席次在一九七一年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請問我們這個「中華民國」要怎麼通過聯合國安理會裡的那個「中華民國」同意加入呢?「中華民國」已亡在二十世紀,我們外交部如何在二十一世紀帶著「中華民國」之名「重返」聯合國?

官員們面對現實有這麼困難嗎?我們是台灣,是美麗的福爾摩莎!國名由我們人民公投來決定,這會很困難嗎?李登輝總統也曾披掛「中華民國」之名,但是他打拼讓台灣被看見,打拼去除中國法統維護台灣利益,未竟之事我們還要接著做,離世前仍交代後輩要繼續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今日當外交部長向外國人疾呼請聯合國要展臂歡迎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說「中華民國」要重返聯合國,我們連自己的國名都那麼混亂如何要求別國幫忙?

給自己一個清楚的名字,Taiwan或Formosa,才是正道!繼續跟China名字勾勾纏,終會發現原來鎖住自己的就是自己!

(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前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