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惡夢成真

 

聯合國通過二七五八號決議案,驅逐蔣介石政權代表,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轉眼已五十年,周恩來當年的焦慮成真:阿爾巴尼亞案沒有處理「台灣問題」,給台灣留下生機。

凡事喜歡「紀念」、「慶祝」的國共兩黨,都不會「慶祝」阿案五十週年。國民黨不能慶祝它「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神話破滅;中共雖贏得中國席位,卻無權代表台灣,也高興不起來。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力斥中共濫用二七五八決議案,曲解為「一中原則」,阻擋台灣參加國際社會,北京對他跳腳,其實周恩來當年解讀,就證明華自強立論正確。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周恩來與季辛吉會談,宣稱他不擔心美國的雙重代表權案,如果它獲通過,他沒事,回家睡覺;卻擔心阿案只排斥蔣政權,未決定台灣問題;對中國而言,聯合國代表權問題不如台灣問題重要。

國民黨混淆「代表權」與「會籍」問題,以對內欺騙,周恩來反而說真話。阿案明言驅逐「蔣介石集團代表」,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合法權利。國共之爭和大會決議只是中國「代表權」,無關中國「會籍」。

美國的雙重代表權案,也無關「台灣」會籍,只是「一個國家」有兩個代表權,國民黨接受美國勸說,不反對雙重代表權案,希望技術阻擋中共出席。

但雙重代表權案對國共有利,對台灣不利,因為那確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如果案子通過,北京不參加,頂多兩年,老K政府還是會被驅逐,反留下「一個中國」的圈套。

台灣民主化,民選政府有正當性代表台灣,也獲國際社會尊重與支持,結果不出周恩來所料,習近平要跳腳,應該先批鬥接受阿案的周恩來!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